文化产业需加强政策协调

2012年01月20日17: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漫游戏 转企改制 科学发展观 文化企业 文化资产 文化创意 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品 文化经济

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文化产业经济的转变。文化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重要产业,其发展也为其他产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与发达国家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相比,我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存在层次不高,科技含量不足及运营能力欠缺等问题,这迫切需要政府层面加强文化产业政策协调。

作为一种正在快速崛起的新经济形态,文化产业的巨大经济潜力已为众多国家所认同,并已呈现出群雄并起、千帆竞发的局面。

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甚至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希望。近两年中,很多发达经济体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其增加值超过了其他产业,增长率也普遍高于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对一些政局稳定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国民经济总产值(GDP)中文化产业的份额也正在增加,“支柱”的作用及趋势愈发明显。

中国政府层面也早已意识到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并将中国的文化产业分为两个比较大的类别,第一种是传统的文化产业,主要分为7个种类,包括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和会展,还有四个新兴文化产业种类,主要包括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与动漫游戏。

中国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从经济总量看,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

2004年至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3%。2010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2.75%,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比2004年提高0.81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稳步提高。部分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

从出口增长情况看,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分别增长了2.8倍和8.7倍。

另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2011年全年我国出口文化产品1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2%。

从结构上看,文化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行业比重有所上升,符合我国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要求。数据显示,2010年文化服务提供单位实现增加值5937亿元,增长27.9%,占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的53.7%,比2004年增加13.7个百分点。

从资本活跃度看,多个文化产业基金成立,整体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文化产业中有超过10家的上市企业;2010年国内电子商务行业融资额超20亿美元;2011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公司融资活跃。

从地区上看,2011年,广东领先优势明显。出口文化产品73.5亿美元,增长0.4%,占同期我国文化出口的39.3%,为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最大省份。同期,福建和浙江分别出口20.3亿和19亿美元,分别增长54.5%和12.2%,分列二、三位,增速显著。

但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尚处在不发达阶段,目前,传统文化产业,尤其是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及会展产业还是占到整个文化产业的绝大比重。

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发明与提升,许多技术进入文化产业,产生了一批新兴的文化产业。2010年以来,这些新兴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对GDP的贡献非常大。

比如数字出版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电子显示技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直接带动了数字内容出版产业的发展。2010年互联网对经济增长贡献20.0%,网络广告规模达279亿,增长79.3%;2013年网络广告规模预计912.46亿,手机视频市场为6.81亿。2010年中国网络音乐市场表现突出,总规模达23亿元,其中在线音乐市场收入规模2.8亿,增长64%,无线音乐市场收入规模20.2亿,增长9.8%;而电信运营商在2010年则通过无线音乐获得收入279亿元。

移动多媒体业近年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2010年我国3G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目前3大运营商3G用户规模均超过千万。中国移动的业绩显示,截至2010年6月份,该公司投入使用的TD基站数达到11.5万个;而截至2010年6月份,中国联通的3G基站和载扇数量分别达到15.3万个和44.2万个,同比增长127.8%与92.7%;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EV-DO(3G)移动网络,EV-DO基站超过10万个。

再比如动漫游戏产业。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量达22万分钟,总产值为470.84亿元,相比2009年增长27.8%;产值规模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为广东、上海、湖南、北京、湖北。仅在2011年中国首个漫画专场拍卖会中,就成交了1180万元。

加强文化产业政策协调

但总体来看,我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层次性不高,科技含量不是很高,运营能力还是处于中下游阶段。各个地区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容易产生过度投资的冲动,造成文化基础设施重复性建设现象,需要采取措施正确引导中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后金融危机时代,如何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使我国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需要进一步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深化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中推进体制创新,冲破影响增强文化产业建设整体实力和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推进国有的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切实增强国有文化企业实力;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积极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模式,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主体。

第二,完善文化产业相关的配套制度设计。一是加强部门协调,使各项有关政策配套贯彻。要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已有的文化经济政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更加具体、更有力度、更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二是探索建立统一的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包括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绩效考核制度、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制度、文化产业统计制度等各项相关制度。四是切实加强文化法制建设。

第三,建设和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既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只有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第四,借鉴国外经验提高文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经营管理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扩大再生产的关键环节,是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覆盖率的有效途径。工商企业如此,文化企业也是如此。

(作者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