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成影视剧掘金富矿 学者吁展现“正能量”

2011年12月07日10: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文学 影视剧 网络小说 正能量 穿越 80后 黑马

电影院里的“黑马”是《失恋33天》,遥控器搜的是《钱多多嫁人记》,上网发帖议论的是《裸婚时代》、《倾世皇妃》。这些当下最热门的影视剧并非出自哪位名家的名著名篇,更没有文学奖项的光环,而是改编自拥有数亿点击率的网络小说。这些热门影视剧,不仅大受观众欢迎,而且得到陈凯歌、安七炫等知名导演和演员的青睐。

借助影视剧,网络文学不仅正在拔去“非主流”的标签,同时因为高票房和收视率,成为影视产业“掘金”的富矿。有人用“触电成风”形容眼下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热,认为这是网络文学的“春天”;也有人提醒,影视对网络文学的“热切关注”,放大的也许不仅是网络文学的优点,很可能会让它的问题同时“扩散”。

“得网民者得天下”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盛大文学网站影视游戏版权销售作品清单中,已售出49部作品的相关版权,其中大部分改编为影视剧,改编的小说类型涉及言情、玄幻、穿越,也有家庭、军事、民生等当代题材。

网络小说“触电”的动力,是其拥有传统文学无法比拟的人气。一位影视剧从业人员表示,动辄十万数十万甚至上亿的阅读点击,使网络文学读者群积累的“口碑效应”,圈定了影视剧的观众群。一部高人气的网络小说,不管拍得像不像,只要拍出来就一定有话题、有收视率。“得网民者得天下”的说法,已经在影视圈里悄然流行。

“网络文学直接面对读者、面对市场的创作方式,使得网络作品更接地气。”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表示,网络小说的主题和素材,大部分来自作者的真实生活,很容易与读者产生共鸣。以“80后”为主力的网络小说作者,对婚姻、家庭、情感等话题有着独特的体验。而随着网络小说竞争的加剧,原本“零门槛”写着玩玩、纯粹为娱乐的网络写手,也渐渐有了更多的专业精神。改编成影视剧的网络小说作者,其实有不少非常专业。比如网络小说《失恋33天》的作者也是同名电影的改编者鲍鲸鲸,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视剧编剧专业。

发挥网络“正能量”

相比网络文学的“海量”,能叫好叫座的影视剧改编之作其实并不算多。令专家担心的是,去年和今年热播的十几部改编自网络文学的热播剧,“穿越”和“宫廷争斗”类型占了大半江山。内容同质化、风格类型化和产业跟风,在网络小说和影视资本的“互动”中愈演愈烈。

“网络文学的历史已经超过10年,早已不是‘低端’和‘堆砌’的代名词。可以说,网络文学就是现在大众文学的主要载体之一。”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教授说,“《山楂树之恋》最早和国人见面,就是通过一家文学网站,它也算是一部网络小说,不要以为黏上网络就是浮躁,一谈卖座就只会讨好观众和读者。”他认为,网络文学批量成为影视剧,是网络文学展示“正能量”的机会。

前不久,“中国网络文学经典十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沧月、南派三叔、蔡骏、江南等数位网络写手说起网络文学,觉得依然和传统文学有隔阂。力挺网络文学的葛红兵说,要展示网络文学的“正能量”并不容易。影视剧既能帮助更多人接触网络文学,同时也带来了一种资本的诱惑。在这种诱惑下,徘徊在主流边缘的网络文学,很容易出现某些灰色倾向。“一些只要市场需要我就写的网络小说,很可能流向彻底类型化、庸俗化;在被主流接纳认可的过程中,有些网络写手的情绪化、刻意标榜个性的倾向有可能被放大。”他说,“得网民者得天下”是资本最大化的诉求。网络文学用什么样的作品和态度去“得网民”,然后再“得天下”,值得思考。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