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就"十一五""十二五"文物工作答问

2011年03月29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传承创新 科学发展观 土遗址 十一五 我省 文物工作 大遗址 秦咸阳城 赵荣 十二五

  记者:我们都知道,“十一五”期间我省文物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您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赵荣:“十一五”期间,全省文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坚持文物工作方针,科学地推动了文物事业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陕西文物工作整体水平居全国先进行列。我们在一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比如,我省文物事业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大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也卓有成效;博物馆建设绩效明显;文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文物安全工作也不断加强等等。5年来,我们坚持基础优先,增强文物科技保护能力,提升文物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加快文物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扎实推进,国内第一家文物普查标本库的建立,使得文物资源调查取得丰硕成果。“陕西省文物调查及数据库”初步建成,文物信息化建设也已初见成效。我们针对文物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也在不断加强,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更是成绩斐然,成果已居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大遗址保护工作是我省文物工作的一大特色,它是怎样推进我省考古工作的发展的?  

   赵荣:我们始终把大遗址保护作为陕西文化遗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探索与实践大遗址保护理念及运作模式,实施大遗址保护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引起了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关注和重视。“十一五”期间,我省有15处大遗址列入国家主导的100处大遗址规划。重点实施了秦始皇陵等6处大遗址保护工程,秦始皇帝陵、汉阳陵、大明宫3处古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数量居全国首位。5年来,我省考古发掘工作也取得了重要收获,杨官寨遗址等5项考古发掘项目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统万城遗址等5项发掘项目获得全国田野考古奖,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荣获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受到了省政府的通报表彰。   

记者:博物馆是民众接触了解文物知识的有效途径,我们的文物工作是如何重视这方面建设的?  

赵荣:5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博物馆建设,积极推动免费开放工作,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博物馆的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关注度得到空前提高。不论是博物馆建设,还是博物馆陈列展示方面,我们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十一五”期间,我省新建博物馆纪念馆 38座,使我省各类博物馆增至178座。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304个,接待观众5500万人次以上。这使得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断加强。我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在全国位居前列。   

   记者:文物工作建立在文物安全的基础上,过去几年来,我省的文物安全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赵荣:5年来,我们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强化文物执法工作,建立和完善文物安全机制,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和普及活动,文物安全形势逐年好转。文物法制建设日趋完善,文物执法和安全工作不断加强,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文物部门坚持与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文物走私活动的专项斗争。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张贴宣传标语、散发宣传资料及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等宣传形式,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群众保护文物意识也明显增强。这些都促进了文物安全工作的发展。   

   记者:现在您能总结一下“十一五”期间您进行文物工作有哪些体会吗?  

  赵荣:我们深深地感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是推动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他们的指示为加快文物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社会各界的支持也是推动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保证。而创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是推动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此,“十一五”期间,我省文物工作不仅高标准地完成了规划任务,很多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记者:“十二五”期间,我省的文物工作有哪些规划呢?  

   赵荣:“十二五”期间,我们必须围绕大局,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努力将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省文物事业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是:围绕“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建设,按照“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快展示利用步伐,促进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以全面保护、抢救第一、突出重点为基本要求,以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带动文物事业全面发展为着力点,以服务社会和惠及民生为落脚点,全面提升陕西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力争“十二五”末,建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以汉长安城、秦咸阳城遗址公园建设为抓手,推动设立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重点做好市级博物馆建设,形成门类丰富、体制多元的博物馆发展新格局;实施土遗址、唐墓壁画等文物保护科技攻关项目,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支撑能力;完善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确保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拓宽文物交流、展览渠道,努力提升陕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记者:那您将怎样努力实现这样的目标呢?  

   赵荣:为保障“十二五”期间文物保护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我们必须着眼于社会经济发展,立足我省文物事业发展实际,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第一,要正确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发展文物事业,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将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文物事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第二,要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要坚持文物工作的社会公益性,树立文化遗产属于人民、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的观念。第三,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努力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多元机制,确保文物事业可持续发展。第四,要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彰显华夏文明的关系。我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全省得天独厚的文化遗产资源是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彰显华夏文明是文物工作的重要使命。积极配合国家和我省重大外交、文化活动,开展文物对外交流工作,彰显中华文化进一步增强陕西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我们的职责。第五,要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科技工作的关系。注重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的支撑作用,以文物保护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文物保护科技的瓶颈问题为突破,以重点文物保护科研课题为载体,以国家重点文物科研基地为基础,建立和完善与社会科研机构、高校等广泛合作的文物科技保护新模式,从而构建全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新体系。   

   记者: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您将怎样规划这一年的工作,从而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打好基础呢?  

   赵荣: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以整体提升陕西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为目标,以全面保护、抢救第一、突出重点为基本要求,以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带动文物事业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切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积极促进文物事业加快发展。工作中,加快大遗址保护工作进程,不断完善重点工程建设;做好“三普”第三阶段工作,全面完成普查任务;加快大遗址保护工作进程,不断完善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文物科技保护工作;强化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物交流合作水平。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高起点,实现新发展,为保护文化遗产、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