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展示历史文化 南京着手打造十朝都会博物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浙江网3月7日电 当江宁科学园上坊东吴大墓被成功就地保留,各项室内保护措施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的时候,我市文物部门一个“大博物馆”的构想也日益成熟了。“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整合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调整博物馆资源的分布现状,打造全面展示南京1700年古都文化的‘十朝都会’系列博物馆。”南京市文物局局长张年安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文物保护引发“大博物馆”构想

“博物馆从诞生开始就有着展示文化、开启民智的重要功能。”张年安说。20世纪初,中国一批启蒙知识分子曾提出过“救国十条”,其中第三条就是“大兴博物馆”。今天,在西方一些著名城市如伦敦、巴黎、纽约,如果你没有去大英博物馆、卢浮宫或大都会博物馆,就不能说到过这座城市,可见博物馆已是这些城市文化的第一品牌。南京拥有大小50家博物馆,却没有一处能成为游客的首选,并非是这些博物馆内容不丰富,而是单个的博物馆不能完全展现南京从东吴建都(公元222年)开始的1700多年的都城文化,因此需要把它们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展示。

张年安透露,上坊大墓成功保留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当建立一个展示南京历史上第一个都城时代——东吴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这给文物部门很大启发,一个建立南京“十朝都会”系列博物馆的方案开始形成。

让10段历史“看得见摸得着”

现在,“十朝都会”系列博物馆的设想已经落实在每个场馆。张年安介绍,保留下来的上坊大墓将建成东吴(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东晋博物馆设想建在下关象山一带,因为建国后在这里发现了以东晋王氏家族墓为代表的士族大家墓葬区,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当时发掘后大部分古墓都被回填保护,建馆后可以重新清理出来展示;宋齐梁陈南朝博物馆将依托栖霞区南朝陵墓石刻建成,目前当地甘家巷一组保存最完整的石刻已经加顶保护,就地建成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早在加·顶时就做好了;南唐博物馆将依托武定门城墙南侧的南唐伏龟楼遗址建立,这座伏龟楼遗址是2000年前后修缮明城墙时发现并保留的;明朝博物馆,有现成的朝天宫;太平天国博物馆已经存在,计划对内部展览进行调整和补充;民国文化博物馆则落户“总统府”。

这组博物馆基本都在城区,联系紧密,交通便利,而且都以每个历史时期的实物为依托,一旦整体打造完成,所有来南京的人都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南京最辉煌的10段历史。

“十朝都会”系列将实行联票

“十朝都会”系列博物馆的建立,将是我市博物馆系统的一次大规模资源整合。但怎样才能让其成为人们来南京的必选项目呢?

张年安表示,有内外两大因素的推动,不愁“十朝都会”没观众。首先是外部,现在南京正在争创“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旅游部门对开发南京历史文化游很重视,而且这其中许多地方本身就是名胜古迹,已经比较有人气。其次在内部,将推出一系列改革,一方面实行联票、通票等无障碍措施,最大限度方便人们参观,另一方面把各个博物馆现有的文物展升级为历史文化展,在展览说明上更加通俗易懂,可以激发普通人群参观的兴趣。(作者:李冀)

来源: 南京日报

相关文章:
城市紫线管理办法实施 历史文化街区受保护
建设部总规划师:中国历史文化村镇保护遇5难题
陈晓丽:全球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趋势出现四大转变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 园林 /胡同 /古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