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总理能否拯救意大利?

2014年02月24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意大利 美剧 帅哥 命运之轮 丰齐

意大利总理伦齐

德国的默克尔50岁、英国的卡梅伦43岁、瑞典的赖因费尔特41岁,上述政府首脑就任的年龄越来越小,如今39岁的意大利人伦齐将刷新纪录!随性的牛仔裤、复古大黑超、明星式的笑容、熟稔社交媒体的运用,这位外号叫“丰齐”(美剧《欢乐时光》中的主角)的西西里帅哥于上周末公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若能通过议会的信任投票,他不仅将成为该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也将是欧盟成员国中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然而,被寄予厚望的他真的能带领经济失速、政局纷乱、社会动荡的意大利走出困境么?

欧债危机中的意大利,经济改革任务十分艰巨:2.1万亿欧元的债务存量和130%的债务在GDP中占比居高不下,近13%的失业率和逾40%的青年失业率更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最近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意大利已滑落至第49位,远落后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而仅略高于哈萨克斯坦。

与此同时,意大利政治局势在经济危机冲击下日益碎片化、极端化、动荡化。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导致执政党沦为“危机替罪羊”,各在野党借危机捞取政治资源并快速上位,民意流向分散化导致联合执政现象增多。伦齐领导的民主党须和阿尔法诺领导的新中右翼党合作方能通过议会信任投票,未来联合政府中党派协调和集体决策困难不小。部分极右和极左势力以及民粹主义、新纳粹主义等极端政治思潮乘势“沉渣泛起”。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尖锐地挖苦,“像浓缩咖啡一样,政治危机也是意大利的一大特色”。

更危险的是,意大利社会生态正经历复杂变化。尤其是极端政治势力“反欧元、反紧缩、反移民”等主张,迎合了部分选民对执政党危机治理政策的不满心理,动辄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或全国性罢工,很大程度上稀释了经济复苏成果并损害政权的权威性和合法性。

伦齐要解决上述困难并推行其改革蓝图,本月底前成功组建内阁、推出政治大纲和争取议会支持只是他入主意大利总理府基奇宫前的首个政治考验,他能组建一个多么强大的政府也成为近来外界关注的焦点。紧接下来,有关选举法和机构改革、劳动市场改革等举措可能在3月宣布,有关简化公共行政管理的举措可能在4月宣布,而彻底改革财政制度的行动则可能拖到5月后方能启动。此外,阿尔法诺之所以支持组建联合政府,主要是因为新中右翼党尚未在民调中获得足够的人气。他若能在2018年下届选举到来前站稳脚跟,不排除与伦齐分道扬镳的可能,新政府届时又将面临执政危机。

总之,伦齐能否转动意大利的“命运之轮”?全意大利乃至全欧洲都在拭目以待。(田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