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健康报告:不生娃的人更健康

2014年02月14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健康饮食 子女 世界报 父母 DAK

据德国《世界报》2月13日报道,德国医疗保险公司DAK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有子女的人群健康状况较无子女的群体为差。这一结果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识。

长久以来,德国人对“父母”的理解是:30或30岁以上的群体,有建立家庭的意识,会为孩子煮营养粥,并要求托儿所给孩子提供健康全面的饮食。他们爱运动,按时就寝,能给孩子树立健康的生活榜样;与此相反,单身和无子女者则被认为是夜猫子,喜欢酗酒,靠打工消耗精力。然而一项最新的健康研究结果却打破了这一成见。

DAK公司在其2013年度的健康报告中指出,有孩族的从业者对健康的关注低于无子女的。在医疗保健,尤其是疾病预防方面,从事全职工作的有孩族比无子女者做得明显要差。调查发现,有孩族从业者运动量少,缺乏睡眠,饮食状况不佳,并没有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

据DAK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有子女和无子女的从业者对运动和睡眠的重视差异显著。在职业女性中,仅17%有子女者运动较多,这一比例在无子女群体中占到30%;48%的母亲注重睡眠,其比例低于无子女者(61%);在健康饮食方面,有孩族的女性也做得较差。而男性工作者的情况也与此类似:23%的父亲运动较多,这一比例在无子女者中超过了33%;约42%的父亲表示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同样低于无子女男性(51%)。此外,有孩族男性饮酒和吸烟率也较无子女者高。

就患病率而言,有子女和无子女的从业者差异并不明显。但总体而言,去年,从业者患病率从3.8%上升到了4.0%。2013年,超过半数的工作者在一年中至少看过一次医生,其中以肌肉和骨骼类疾病居多,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心理疾病不断增多,在请假原因中位列第三。调查还发现,德国东西部工作者患病率差异明显:西部地区(包括柏林)平均为3.8%,巴符州最低(3.3%);而东部地区却达到了4.8%,其中勃兰登堡州最高(5.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