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称天主教神父性侵上万儿童 谴责梵蒂冈

2014年02月07日08: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梵蒂冈 天主教 儿童行为 神父性 谴责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6日报道,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5日发表报告,强烈谴责梵蒂冈偏袒性侵儿童的神职人员等不当行为。对此,梵蒂冈回应称,对联合国的上述报告表示“遗憾”,并指责此举“意图干涉”天主教事务。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数以万计的儿童遭受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报告要求梵蒂冈立即把其掌握的所有与神职人员性侵事件有关的信息或嫌疑人移交给犯罪调查机构,包括那些帮助别人掩饰罪行的神职人员,并强制各教区执行将性侵事件报告给政府机构的规定,彻底结束教廷在性侵丑闻上的“沉默做法”。报告称,在一些案例中,教会要求受害儿童及其家庭为性侵者保密,以换取经济补偿。此外,天主教官员们还阻止特定国家延长刑事或民事案件追诉时效。

2010年,天主教神职人员在欧洲性侵儿童的丑闻被大量披露。从去年开始,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着手调查,梵蒂冈也在去年年底成立调查委员会。这份报告由18名儿童权益活动者和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起草,委员会曾要求查阅与性侵有关的教廷内部文件与数据,但遭教廷拒绝。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在两个方面强烈刺激了梵蒂冈:第一,报告并非单纯揭露和抨击神职人员存在的性侵儿童行为,而是把矛头指向了梵蒂冈处理这些丑闻的方式,指控教廷包庇神职人员;第二,报告进一步将天主教在性取向、生育健康和性别平等上的立场作为攻击目标,并对天主教在同性恋、避孕、堕胎上的具体政策提出批评,如提出天主教学校的教材中存在与性别有关的陈旧观念,呼吁梵蒂冈进行改革。

现任教皇方济各去年3月当选后,梵蒂冈主动进行了一系列改善公共形象的努力。上个月,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就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丑闻举行讨论会时,梵蒂冈还专门派出了两名高级官员与会。但这份报告还是让教廷方面“大动肝火”,梵蒂冈官员表示,将仔细研究与性侵有关的报告内容,但同时又批评说,报告存在“意识形态偏见”。梵蒂冈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希尔瓦诺·托马西总主教,在接受梵蒂冈电台采访时表示,“试图要求教廷改变教义是不容讨论的。”

针对梵蒂冈的回击,联合国驻日内瓦官员强调,梵蒂冈在1990年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而联合国会定期对签约国展开履约情况调查,绝非只是跟梵蒂冈过不去。报告之所以超越了性侵事件的范围,是因为报告起草者在调查时发现梵蒂冈在履行公约其他条款上也存在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