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海军中将任国安局长 推进情报改革

2014年01月31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奥巴马 海军中将 情报系统 情报委员会 司令部 通话记录 换人 面试 五角大楼

中新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记者 德永健)启动情报改革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又着手“换人”,决定提名海军中将迈克·罗杰斯出任下一任国家安全局(NSA)局长。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30日宣布,奥巴马已接受他的提议,决定提名现任美国舰队网络司令部司令罗杰斯出任下一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并兼任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和五角大楼中央安全局局长。

按照美国法定程序,奥巴马的提名需经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和参议院全院批准。如果顺利,现年54岁的罗杰斯将在今年3月接替现任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履任新职。

资料显示,罗杰斯是资深密码专家,熟知信号情报(监控电话通话和电邮等)和网络攻击。作为美国舰队网络司令部司令,他会定期向五角大楼高层通报各类情报。

自去年斯诺登踢爆美国大规模窃听和监视项目,国家安全局已成“众矢之的”。美国媒体早前报道,为谨慎起见,奥巴马1月中旬亲自“面试”了罗杰斯。

在30日的声明中,哈格尔称赞罗杰斯领导有方,精通情报业务,相信在奥巴马启动情报改革之际,他的睿智将有助于实现安全、隐私、自由之间的平衡。

美国国家安全局成立于1952年,一直在情报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2009年五角大楼成立网络司令部,决定由国家安全局局长兼任网络司令部司令,其地位更加吃重。

但去年6月斯诺登事件后,媒体陆续披露国家安全局不仅大肆收集美国民众电话通话记录,甚至将窃听触角伸向盟国首脑,其后国家安全局深陷舆论漩涡,遭到公众广泛批评。

为平息外界怒火,奥巴马在本月中旬启动情报改革,承诺除非出于绝对必要的国家安全目的,美国将停止窃听盟国首脑和亲密友邦的通讯往来。

此外,奥巴马决定建立新机制,不再由政府保存情报机构收集的电话通话记录。今年3月28日前,情报机构和司法部门将向他汇报备选方案,保证政府继续收集电话通话记录又无须保存这些记录。

奥巴马还调整人事,指定白宫高级别官员负责实施改革措施,国务院高级别官员负责协调涉及信号情报的外交事务,此次更换国家安全局局长,相信也是其中的一环。(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