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非诚勿扰”婚恋成功率并不高

2014年01月06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婚恋,非诚勿扰,嘉宾,牵手,拜金主义

外媒称,要奢华不要爱情——在中国这似乎是越来越多年轻女性的信条。

据德国《星期五周报》网站1月2日报道,几年前,一名女嘉宾在中国最著名的婚恋交友节目中首次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了这种想法:“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

这名20多岁的女子虽然没有找到心上人,却以这番直白的话语引发了一场讨论:许多人,尤其是国家媒体,猛烈抨击这档婚恋交友节目,因其宣扬拜金主义和错误的价值观。为遏制这种现象,政府引入了新规定:节目不许炒作拜金主义。

不过,始于2010年的“非诚勿扰”仍然极为成功。除新闻联播外,这档有时观众超过5000万人的电视节目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因而也是全世界观众最多的节目之一。

想参与节目的人可以以书面或打电话的形式报名。迈克尔·刘易斯在节目中曾成功牵走了女嘉宾。他说,走运的话,报名者会受邀参加面试,而鉴于全国报名者众多,光面试就要等几个小时。这个20多岁的美籍华人是青年企业家,工作很忙。但他乐意抽空聊聊自己的成功。他说:“如果男性报名者被接纳,电视台的摄制组就会去他家里拍短片,介绍他的情况。”短片内容涉及职业、兴趣爱好、情感经历和朋友对其的评价。

当介绍视频在节目中播出后,女嘉宾可以提问。至于如何应对,刘易斯有个小窍门:“首先要彬彬有礼,不要顶撞女嘉宾。”否则她们就会灭灯,而这意味着不再给男嘉宾机会。灯全灭,男嘉宾就输了。而只要还有灯亮着,男嘉宾就可以决定是否与女嘉宾约会。

单凭看节目很难明确判断女嘉宾决定是否灭灯时看重的是什么。参加过节目的女嘉宾无人愿意谈论这个话题:不是与节目制作方签订的合同禁止她们这么做——就是她们不敢说。但刘易斯坚信,经济保障是这些女性考虑的首要问题:“她们想找能给自己安全感的人。在极端情况下以放弃爱情为代价。”

报道称,这档婚恋交友节目及其引发的社会反响很能反映中国的变化。从前,婚姻由父母包办。如今,许多年轻人单身,而且许多人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伴侣。但婚恋交友节目是结识对象的好场所吗?“我觉得这是个平台,人人都可以利用它各取所需,”曾牵手成功的克里斯托弗·唐(音)说。

“有些人对这档节目很认真,准备好几个星期,”刘易斯说,“其他人——比如我——参加节目只是为了找乐子。”此外,成功牵手的男女嘉宾有机会赢取海外度假的机会也很诱人。刘易斯和唐说,他们都没有同自己选上的女嘉宾一起旅行,也不再与她们联系。他们从未听说牵手的男女嘉宾有谁交往比较长的时间。

“起初我还与女孩保持联系,”唐说,“但事实是,她生活在中国的另一端,于是联系慢慢也就断了。”这档婚恋交友节目与其口号“非诚勿扰”是否相称呢?报道称,恐怕未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