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基地”组织公开建国 反映美国无能

2014年01月06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地,马利基,美国国务卿,美国总统,ISIS

据法新社4日报道,在经过数天激烈战斗后,伊拉克政府失去对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的控制,现在费卢杰已经落入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之手。与此同时,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也发生激战,仅3日一天,费卢杰和拉马迪两地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人。法新社称,这是多年来安巴尔省遭受的最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也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武装分子第一次对重要城市如此公开的控制。

据报道,安巴尔省的冲突植根于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逊尼派为抗议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将其排除在重要决策部门之外,在过去一年展开了抗议行动。去年12月30日,伊拉克政府拆除拉马迪附近的逊尼派反政府抗议营地,激起当地民众的愤怒,进而引发当地民兵与政府安全部队的冲突,随后战火蔓延至费卢杰。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当地记者的话报道称,“基地”组织的黑色旗帜上周五在费卢杰市政府建筑物上升起,“此刻,费卢杰似乎不是伊拉克的(城市)。警察和军队放弃了它。基地组织人员降下并焚烧伊拉克国旗,还在所有建筑上插上他们自己的旗帜。”这名记者说,数百名持枪“基地”武装人员当天包围一个数千人参与的露天礼拜场所。一个蒙面的武装人员走上讲坛,宣布费卢杰为“伊斯兰国”,号召当地居民与他们一起对抗马利基政府。“我们不想伤害你们,也不想抢夺你们的财物,”这名武装人员对人群说,“我们想帮你们重开学校和其他机构,把正常生活还给你们。”

 

费卢杰并不是ISIS的唯一目标,英国路透社称,近几月来,ISIS正稳步收紧对逊尼派占主导地位的安巴尔省的控制,目的是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叙利亚边境地区的逊尼派穆斯林国家。本周对拉马迪和费卢杰的占领是“基地”组织多年来第一次对该地区最重要的城市的有效控制。

“在美军曾经进行过最激烈战斗的城市,现在飘扬着基地组织的黑色旗帜”,美国媒体新闻与评论网站“Mediaite”的报道标题充满震惊。德国《明镜》周刊5日说,ISIS的梦想是建立在伊拉克和整个地中海东部地区的一个神权国家,这反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无能”。

“基地”组织公开建国的举动刺激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美国严厉谴责ISIS“对拉马迪和费卢杰两地平民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野蛮袭击”,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称,美国正在“尽其所能”地支持几个反抗该组织的部落武装。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表示,ISIS是该地区最大危险,在与“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的斗争中,美国将全力支持伊拉克,但同时强调这是“他们的战争”,华盛顿没有派兵重返伊拉克的计划。

最近两天,伊拉克政府军在安巴尔省展开多次军事行动。总理马利基4日发表电视讲话,发誓政府军将“继续战斗、决不退缩,直到把盘踞在安巴尔省的所有恐怖分子全部消灭,使该省人民免受恐怖主义威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最新消息说,伊拉克政府发言人5日强调,伊拉克政府军已经成功夺回费卢杰的大部分城区,并将进行“最后的大规模战斗”,一举拿下全城。【环球时报驻伊拉克、德国、英国记者 陈宪忠 青木 黄培昭 孙微 陈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