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拟将280个无人岛设为领海新据点

2014年01月06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离岛,日本当局,无人岛,外媒,日本首相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外媒6日报道,日本政府要继续扩大其离岛“国有化”方针,拟将280个无人岛设为领海新据点。此消息也透露,日本当局尤其关注的是钓鱼岛所在的冲绳县一带的其他海岛,担心这些靠近军事设施的“非日本政府管辖岛屿”会被外资收购。

报道称,日本《产经新闻》5日引述官方消息透露,自民党内已敲定在近期继续对280个无人岛进行国有化。日本于1977年首设领海法,目前被纳入领海据点的离岛有400个。日本海管部门在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后,继续对其海洋周围的无人岛屿进行调查,发现还有280个岛屿属于“无主地”。为了巩固海洋权益,日当局已拟定方针,要将这一些岛屿收回“国有”,而且也将为其中160个“无名岛”立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首创海洋政策部长职位,首任是其亲信山本一太。对于领海政策,山本认为必须加速步伐立法,“日本在管辖离岛政策上不够完善,实施政策收为国有非常重要,而且,有必要尽快立法,以便能进行管辖。”

《产经新闻》指出,日本当局之所以要加快实施离岛“国有化”政策,并新设领海基点保全海洋权益,是唯恐一些离岛在自由交易制度下,会落入外资手中。

报道称,日本当局已觉察到,冲绳军事基地周围土地,已有外资进行收购。它指出,日当局今后要盯牢的是冲绳及九州一带的离岛,因这些地区正是与其他国家有主权争议的地方。

《产经新闻》还指出,日本是有7000个岛的“海岛大国”,然而在管辖海岛的政策上却比其邻国松动。《产经新闻》认为安倍上台之后,在实施离岛防卫的同时,也关注离岛“国有化”政策,就是要设法挽救日本在土地政策上的漏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