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成“洗钱天堂”

2013年12月26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堂 洗钱天堂 世界报 刑侦局 风电场 费德勒 反洗钱 卡拉布里亚 泽西岛 Sebastian

据德国《世界报》12月25日报道,德国被称为“洗钱天堂”,在全球相关国家中位列前十,每年在此洗白的钱数多达570亿欧元。

德国刑侦局称,通过武器和毒品交易获得的金钱很容易洗白。近日,有三名商人帮助意大利黑手党在卡拉布里亚的一个风力发电厂进行非法的洗钱活动。目前,德国北方银行(Nordbank HSH)承认为此发放了数百万欧元贷款。检察院已经调查了该银行在汉堡和基尔的业务。意大利方面对黑手党在卡拉布里亚风电场的洗钱行为已经调查数年,对德国方面敷衍了事的态度颇有微辞。

此类“洗钱”事件在德国绝非个案。据悉,德国每年的洗钱数额高达290亿到570亿欧元,其黑市交易位列相关82个国家中的第8位,甚至排在老牌避税天堂泽西岛和巴哈马之前。专家称,因为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在这里现金交易不受限制,人们甚至可以随意掩盖金钱来源等,德国因此成为非法的资金流动和洗钱活动集中的国家之一。德国是法治国家,但举报洗钱案的数目不断增加。2012年,在联邦刑侦局接到的14.361起嫌案的举报中,99%都涉及金融机构,这说明德国洗钱监控系统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德国联邦刑侦局反洗钱专家塞巴斯蒂安 费德勒(Sebastian Fiedler)称,反洗钱工作进展缓慢与洗钱者有组织的犯罪有关。他们将黑钱跨国转移,并以高超手段掩护。在德国,大约有200个不同的行政机关监督洗钱活动,但由于监管人员既未受过专业训练,也没有充足时间去与洗钱活动斗争,收效甚微。费德勒还称,在德国,非银行业的洗钱活动属于各州州内事务,洗钱活动集中的不动产和赌博市场因此迫切需要专业的中央监控。(中国网德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