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发现巨大钻石矿

2013年12月20日11: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伯利岩,钻石,南极地区,南极洲,冰层

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宣布,首次在南极洲冰层之下发现金伯利岩矿藏,而这种矿石中通常都含有钻石。[每日邮报]

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宣布,首次在南极洲冰层之下发现金伯利岩矿藏,而这种矿石中通常都含有钻石。[每日邮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宣布,首次在南极洲冰层之下发现金伯利岩矿藏,而这种矿石中通常都含有钻石。

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研团队最近发文称,他们在位于南极洲东部查尔斯王子山脉的梅雷迪斯山峰附近勘测到金伯利岩沉积。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冰雪世界之下,可能蕴藏着大量钻石。

金伯利岩是一种碱性或偏碱性的超基性岩,因最早于1887年在南非金伯利市被发现而得名。这种岩石多呈黑、暗绿、灰等颜色,是出产金刚石的主要火成岩之一。

科研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格雷格亚克斯利认为,这一矿藏中极有可能存在大量钻石。他说,“如果这些金伯利岩中不含有钻石,将是一件令人非常诧异的事。”

不过,即使南极洲的巨大冰层之下确实藏有大量钻石,人类现阶段也无权开采。因为根据1991年签订的《南极条约议定书》规定,南极地区作为专门用于和平和科学研究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在1992年生效起的50年内,禁止在南极地区进行一切商业性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编译:蔺丽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