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监局:抗菌清洁产品或存健康威胁

2013年12月19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健康 抗菌 香皂 清洁产品 药监局 细菌 抗药性 激素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日前发布一则安全警告称,人们常用的抗菌香皂、浴液等清洁产品所含的部分化学成分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容易造成人体激素水平失调,并刺激细菌形成抗药性。

目前,FDA已经开始要求抗菌清洁产品制造商检测其产品安全性,并证明在防止细菌感染方面这类产品确实优于普通清洁产品。所有生产厂家必须在2014年底提交产品临床试验报告结果。根据产品试验结果,新的抗菌清洁产品条例可能于2016年颁布。

医疗机构使用的酒精消毒液不会被纳入检测范围。

FDA微生物学家科琳•罗杰斯指出,有新的研究数据表明,长期频繁使用抗菌香皂,潜在的危害性可能会超出其带来的消毒杀菌的好处。

FDA明确指出,洗手液中的抗菌成分三氯生和固体香皂中的抗菌成分三氯卡班很可能会增强细菌的抗药性。同时,这样的抗菌清洁产品还可能对人体激素水品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在动物身上进行的相关研究表明,这些化学成分会促使动物激素发生转变,不过尚未有研究直接证明其对人体激素会产生类似影响。

“因为抗菌清洁产品适用范围非常广泛,所以我们有必要将其益处和危害清楚地说明。”FDA在其官方声明中补充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