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数量锐减的秘密:变成“僵尸蜂”

2013年12月18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蜜蜂 僵尸蜂 寄生蝇 感染 科学 农业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为了找到自然界蜜蜂数量减少的原因,科学家特意针对“僵尸蜂”展开了研究,揭示了正常蜜蜂被致命寄生蝇幼虫感染后变身“僵尸”胡乱飞行自杀的秘密。

一种寄生蚤蝇是整个过程的罪魁祸首。它们攻击蜂巢中的正常蜜蜂,将蝇卵产在蜜蜂的腹部,在那里,蝇卵孵化,并且把用蜜蜂的体内组织当做食物。被从内部“活吃”的蜜蜂并不会立即死去,而是变成“僵尸蜂”。

专门从事此项研究的生物学家约翰•哈菲尼克发现,他的实验中,80%的蜂巢都被这种寄生蝇蝇卵所感染。

哈菲尼克教授说:“被感染的蜜蜂会患上一种类似失眠症的病,它们在夜晚离开蜂巢,这对于蜜蜂来说,是个非常危险的时间。在夜间飞行的蜜蜂,基本处于‘僵尸’状态,它们的肢体可以活动,但是大脑已经被破坏。”

“蜜蜂在死前通常会聚集在一个地方,身体蜷缩起来。但是‘僵尸蜂’失去了对自身脚的控制,将脚一直伸展着,一直试图站起来却又一次次倒下,这和僵尸看上去非常相似。”

一次,哈菲尼克教授将几只蜜蜂放在了桌子上,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蜜蜂已经成为了寄生蝇卵的宿主。一周以后,当他再次回来,看到桌上只剩下了褐色的蝇蛹,里边填满了蝇卵。那时,他开始了对“僵尸蜂”的详细研究。

近年来,世界上的蜜蜂数量急剧减少,蜜蜂这一授粉媒介的减少,将对世界农业将产生严重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