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中国“威胁” 日本调高中期军费锁定钓鱼岛

2013年12月11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钓鱼岛,日本防卫,日本当局,日本首相,军费增长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7日,日本自卫队在朝霞驻屯地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自卫队日阅兵式,超过50架飞机及3900名士兵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检阅了自卫队。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消息,通过渲染中国海洋政策和军力的所谓“威胁”,日本政府10日提出增加未来五年防卫预算的计划,中期军费总预算调高1万亿日元。

媒体指出,中国的海洋政策以及防空识别区问题,都被视为是日本政府提高军费最好的借口。日本当局表示,今后的防御重点将锁定钓鱼岛,以引进更多先进军备,用于提升海空防御能力。

日本防卫当局目前正在为调高军费,与财政部磋商预算的具体计划。据日本消息,当局敲定把原是23.49万亿日元的中长期军费增加到24.5万亿日元。

日本上次公布中长期军费,是在民主党执政的2011年。那时,基于国家财政紧张,防卫部门的总军费被拉低。

然而,安倍上台后,在军事预算上却有充分理由调高。如今,日本防卫当局已把增加预算当成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防卫当局在民主党执政时,6次提出更新战舰以及航空设备都被婉拒。

日本《读卖新闻》10日引用官方说辞,辩解称,安倍政府决定提高总军费,主要是政府内部判断日本安保环境正“趋于严峻”。报道称,中方军费增长快速,让日本有了必须调高军费的需要。

据悉,日本打出的中长期预算,拟定今后增添更多先进军备,比如宙斯盾战舰和预警军机。而且,要集中火力发展海防和空防。至于防卫重点,日本当局将会更关注钓鱼岛。

现有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是2011年制定的。日本政府2001年制定的防卫预算为25.16万亿日元(约合2448亿美元),此后连续两期呈减少趋势。如果安倍政权的新计划获得通过,意味着日本10余年来首次增加防卫预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