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再曝斯诺登文件:加拿大应美国要求设间谍站

2013年12月11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活动,美国中央情报局,加拿大广播公司,文件显示

中新社多伦多12月10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不断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有关机密文件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继续爆料称,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在监控活动上密切合作,甚至应美方要求在全球设立隐蔽的间谍站并实施间谍行为,并在“约20个高度优先的国家”参与美方的间谍活动。

加拿大广播公司获得的这份长4页的印有“最高机密”字样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简报,收件人是国家安全局一名高层人员,日期为2013年4月3日。简报显示,加拿大情报机构在全球情报搜集活动中扮演强劲的角色。

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认为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是富有经验、有能力和受到尊敬的情报伙伴,“加拿大通讯安全局为搜集、处理和分析情报提供资源,应美国国家安全局要求设立秘密情报站”。

简报又称,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在渥太华总部利用国内强大的电脑设备,监控海外电话和互联网通讯。

斯诺登掌握的情报陆续流出。此前加拿大广播公司根据斯诺登的材料报道,加拿大帮助美国和英国,在G20峰会期间刺探与会者。其它文件显示,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曾经监视巴西的矿务及能源部。

接连披露这些信息的是加拿大广播公司同一档名为《新闻》的节目。由于一些材料被认为涉及加拿大国家安全,该节目因而没有全部公开这些资料。

此间星报日报和明报引述渥太华公共安全专家的意见指出,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应美方要求设立间谍站,需要得到加拿大政府部长级官员甚至总理本人的批准。

加拿大反对党领袖唐民凯最近在众议院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交代说明,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或是加拿大政府其它人,有没有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加拿大国土刺探情报。(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