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婴幼儿吃东西越邋遢越能开发大脑

2013年12月03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婴儿 认知 学习 大脑 发展 吃东西 邋遢 研究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美国爱荷华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婴幼儿吃东西的时候越邋遢,越有助于锻炼其学习能力以及大脑开发。当他们坐在较高的宝宝椅上进食时,这种效果尤为明显。

这项研究观察了72个16个月大的婴幼儿,给他们14种非固体物品,大部分是苹果酱、果冻、果汁、番茄酱、粥一类的食物。每一样物品有一个非常简单易读的名字,便于婴幼儿模仿发音。婴幼儿们任意把玩这些物品,随意品尝食物,之后研究人员测试他们对这些物品的认知程度。结果显示,越是涂得满脸满嘴,把食物扔满地的婴幼儿,越能更早识别食物,对应的食物名称记得最清楚。而那些坐在高椅子上的宝宝,在识别实验中表现最为出色。

研究团队带头人、心理学家拉丽莎•萨缪尔森说:“孩子们看似在椅子上玩这些食物,到处涂抹,到处乱扔,其实他们在探索食物的形状、味道、材质,通过和食物进行互动来认识新的事物。以后再见到类似的东西,他们就可以运用之前得到的信息。”

“那些坐在高椅子上的宝宝,意识到在那里他们可以随便涂抹,这是他们进食的专属场所,所以对食物的探索就更加随意,收集到的针对食物的信息也越多。”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发展科学》上,它揭示了行为和环境对于儿童早期词汇习得和认知发展的影响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