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语大奖出炉 “加倍奉还”等榜上有名

2013年12月03日11: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奖 啧啧啧 海女 主人公 加倍奉还

日本流行语大奖出炉“加倍奉还”等榜上有名

从左至右分别为东进补习班的讲师林俢、《海女》主人公扮演者能年玲奈、《半泽直树》主人公扮演者堺雅人、东京申奥大使泷川雅美。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12月2日日本教育出版机构U-CAN公布了流行语大奖,“加倍奉还”、“就是现在”、“啧啧啧”、“盛情款待”4词荣获2013年度日本流行语大奖。

以东日本大地震为背景,NHK电视连续剧《海女》中主人公的台词“啧啧啧”,表示惊讶的意思。人气电视剧《半泽直树》,由堺雅人主演的主人公在表决心时经常说“加倍奉还”。

东京申奥大使泷川雅美在申奥最后表述中用到了“盛情款待”。“现在吧”是一句表示现在就是行动时机的话。该句出自东进补习班的讲师林俢。“何时开始做?就是现在啦!”或“就是现在!”这样的句子因他在上课中以及东进补习班电视广告中的使用而爆红。

从昭和59(1984)年开始的“新词·流行语大奖”,今年已经是第30届了。这些年来,虽然出现过3个词同时获奖的情况,但是4词同时获奖,还是首次。

另外入选前十的还有熊本县吉祥物“KUMAMON”;安倍内阁主张的“安倍经济学”;为了保护关系国家安全的情报,正在参议院审议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治理大气污染,指出需要多国公共合作的必要性的“PM2.5”;离职率膨胀、抛弃年轻职员的“黑心企业”;对特定人种及民族,表达歧视、憎恶的“ hate speech”。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