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环境污染导致雷暴天气加剧

2013年11月29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学家 雷暴天气 云层 冰粒 人类活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美国气象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人类活动导致的空气污染使得雷暴天气在规模和时间上都有所加剧。

来自华盛顿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通过对发生在西太平洋、中国东南部,以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雷暴天气进行分析得出,人类活动导致的空气污染使得云层变得更厚、范围更大、持续时间也更广。因此,云层的阴影使得下方空气温度降低,从而加剧了雷暴天气的威力。

根据该实验室科学家的介绍,他们是通过对雷暴发生时,云层当中水滴和冰晶含量的分析得出上述结论的。对比研究显示,在洁净的天空中,云层中的冰粒会较重,因此会很快降落,促使云层消散。相反,在污染严重的空气中,冰粒的体积较小,不易降落,导致云层越积越厚。

此外,受污染的天空中,气溶胶的含量也会比洁净空气中的含量大得多,从而产生了大量体积小、重量轻的云层水滴。

科学家警告说,空气污染会对云层和温度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并且,云层的阴影还会减少阳光的摄入,导致地球表面的温度下降。(编译:蔺丽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