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将使用热气球传输网络信号 覆盖亚马逊雨林

2013年11月28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谷歌 热气球 网络信号 亚马逊雨林 Skype

巴西将使用热气球传输网络信号 覆盖亚马逊雨林

今年六月,谷歌“潜鸟计划”项目的30个气球在新西兰南岛发射升空,约50名测试用户将利用特制天线与这些气球通信。/路透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8日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1月26日报道,巴西政府正在考虑利用热气球建立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使该国亚马逊雨林等偏远地区能摆脱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接收到网络信号。这项正在研究的新项目将扩展传统的近地面手段,将研究视野转向天空。

这些气球会在距地面245米高处飞行,气球上的电子设备都由太阳能供电,利用太阳能和风能控制飞行路径。每个气球的网速可以达到甚至超过目前 3G 网络的水平。该项目是巴西国家太空研究所为拓宽该国互联网普及范围而进行的政府科研项目延伸。

美国谷歌公司曾在上月派遣代表前往巴西城市圣保罗,以探讨双方在这一领域建立伙伴关系的可能性。谷歌在今年6月推出了一项名为“潜鸟计划”的项目,推动互联网普及化,并为全球三分之二无法访问网络的人口带来网络。6月15日,该计划的第一批试验品已经在新西兰南岛发射升空,约50名测试用户利用特制天线与这些气球通信。

巴西通讯部部长保罗·伯纳德认为,该项目对巴西本国的科学普及十分重要。特别在一些亚马逊地区的偏远小镇,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那里的居民没有条件获取网络信号,认知十分匮乏。

本月初,通讯部在圣保罗市的保利斯塔推出热气球首测。这些热气球被连接到地面上和移动的车辆上,然后给当地市政厅和一所学校发送互联网信号。

一旦被绑在汽车上的热气球随着风力升空,它们会通过全市的无线电固定点进行通信,这使得人们可以在热气球的五十公里传输距离上限内,进行诸Skype视频聊天、视频会议、信息浏览等因特网服务。

巴西政府主导的这项互联网普及热气球项目与谷歌的“潜鸟计划”十分类似,但巴西方面称两者并无关系。谷歌代表上月拜会巴西政府官员洽谈合作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由巴西电信公司和国家太空研究所领衔的项目计划早在今年5月已被联邦政府签下。但通讯部部长保罗-伯纳德表示,巴西愿意与谷歌共同研制相关装备,用于明年年初进行的测试活动。

谷歌的“潜鸟计划”旨在通过在大气平流层放飞无数搭载网络基站的热气球形成无线网络覆盖,填补网络盲区,为农村、偏远和欠发达地区提供廉价的互联网服务或帮助受灾断网地区恢复网络。

谷歌方面指出,尽管这一项目看似十分疯狂,但在其背后实际有严谨的科学作为支撑。他指出,热气球可以比卫星提供更便利、更便宜的互联网连接。(实习编译:蒋妍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