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以奶酪扫描仪为原型研制肝病诊断仪

2013年11月27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肝病 肝硬化 诊断 医疗设备 发明 奶酪 扫描仪 镜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编译 张芸芸)据英国《镜报》报道,受农牧民使用的奶酪扫描仪器的启发,英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款测量肝脏弹性的医学设备,能够无创、及时发现肝部病变。

扫描仪最初被用来扫描制成的奶酪的成熟度,科学家发现这种原理可以运用来测定肝脏的纤维化程度,从而研制成了肝纤维化诊断仪器FibroScan。

这种仪器使用弹性波和超声波工作,弹性波进入体内在组织中传播,通过测量弹性波的传播速度,并使用特定的运算法则将速率转换为硬度值,由此评估肝纤维化的程度。每次检查只需10分钟的时间,方便快捷。

据悉,购置一台这样的仪器大约需要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9万元)。

英国诺丁汉大学医院的研究团队凭借此项研究赢得了英国全民医疗服务体系创新挑战大奖,并且获得了10万英镑的科研资金(约合人民币98.8万元),用于推进相关研究。

研究团队成员尼尔•古哈说:“这种仪器能够发现早期的肝部病变,提高的及早治疗的可能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