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教育部:超四成大一学生不能顺利升入大二

2013年11月26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部 会考 失败率 费加罗报 留级

法国教育部:超四成大一学生不能顺利升入大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6日讯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法国高等教育部近期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了不同大学课程之间通过率的差异。

当法国的高中生们开始考虑毕业会考(BAC)之后的人生走向时,高等教育部公布了大学中无法顺利升入大二的学生的比率,结果让人震惊。这并不是一项新研究,但也足以给那些准备进入大学的孩子们敲一记警钟。更重要的是这个比率一直没有降低过。据高等教育部上周四(11月21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学生在大一期间或大一结束时选择放弃学业,或者选择新的专业。此外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大一结束时留级。

高等教育部下属的预测评估司(Depp)将研究结果发表于《第一阶段成功与失败状况》,结果显示2012年至2013年,仅43.8%的大一学生顺利升入大二,29%的学生留级,还有27.2%的学生退学。很显然这个现象并没有得到改善:2008年这项研究刚开始时,大一结束后退学的学生有22%,如今这一比率上升到了27%。

高等教育部强调无法顺利升学的情况“主要出现在毕业会考后的大学第一年”。2011年,74%的大三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大学文凭。

教育部表示,大一学生无法升入二年级主要是因为“没有选对专业,或者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因为这与高中生活很不相同”。

56%参加职业类会考的学生未能通过

据调查,17830名通过会考的学生中,进入高校后未取得文凭便离校的达到19%。然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研究的结果是30%。

教育部的研究结果中也提到说“这明显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得出的30%这一比率”。

如今普通类会考的失败率是9%,而技术类会考失败率为29%,职业类会考失败率更是高达56%。(实习编译:姚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