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坚持反对秘保法案 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

2013年11月25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安倍 知情权 日本自民党 法案 内阁支持率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3、24日共同社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如果“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获得通过,认为“知情权”不会得到保护的受访者达62.9%,认为会得到保护的仅为26.3%。尽管执政党与日本维新会、众人之党就该法案的修改方案达成了一致,但受访者中赞成该法案的仅为45.9%、反对的达41.1%,不相上下。这显示国民认为知情权会受到侵害,反对态度根深蒂固。

报道指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7.9%,较10月下旬的上次调查时下降了2.8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26.2%,下降了0.8个百分点。支持原因中居首位的是“经济政策值得期待”,为30.2%。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最高法院判决去年众院选举“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的情况属于“违宪状态”,61.1%的受访者表示“赞同”或“相对赞同”,表示“不赞同”者占23.0%。

对于日本政府废除控制大米耕种面积的政策,50.2%的人表示赞成,39.1%表示反对。对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53.9%表示赞成,33.4%表示反对。

对于向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去污工作等投入国家经费,68.1%表示“理解”或“相对理解”,超过了表示“不理解”的30.8%。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日本自民党较上次调查下降1个百分点至43.6%,其余依次为民主党6.9%,众人之党4.9%,日本维新会与公明党均为3.9%,共产党为3.0%,社民党为1.7%。不支持任何政党的占30.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