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听帝国”美国成众矢之的

2013年11月23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国务卿 监听帝国 盟友 反恐 盟国 民主 间谍活动 伊拉克

国家之间相互监控本是公开的秘密,但是何以美国此次监控丑闻持续发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成了众矢之的?

主要原因是美式“监听帝国”完全失去了底线:不但美国的对手被监听,盟友也被监听;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黎民百姓概莫能外;不仅要掌握外交动向、经济情报,甚至个人隐私也不放过。美国“一网打尽”的做法触犯了众怒,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声讨。

美国现在虽然是独霸天下,但颇有一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美国对谁都不放心,对谁都得提防。这是因为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铁板一块”、“非白即黑”的时代已成过去,盟友与对手概念日趋模糊。今天在这个问题上是合作伙伴,明天在另一个问题上又会成为战略对手。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争便是最好的说明:前者,法德联手反对美国;后者,法国又“打先锋”积极支持美国。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美国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及时准确掌控各国动向,特别是领导人决策意图,自然成为其维护霸权的第一要务。

美式“监听帝国”的披露凸显美国的虚伪。美国把监听的触角伸向全世界,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反恐。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所监视的德国和法国,正是美国在阿富汗最为亲密的反恐盟友。对这种人前一套,人后又一套的恶劣行径,美国又作何解释?此外,美国一直以自由民主的斗士自居,但是却不择手段窥探收集普通老百姓的隐私。正如巴西总统罗塞夫在炮轰美国对巴西搞间谍活动时指出,“没有隐私权,就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或意见自由。也就没有真正的民主”。对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伪善行为,美国又如何自圆其说?除了玩弄笨拙的文字游戏外,美国只有一脸尴尬。显然,美国陷入了信任危机。

在此次监听风波中受到伤害最大的是美国的盟国以及友好国家。这些国家反应自然也最激烈,如欧盟派出官员专门去华盛顿交涉,罗塞夫取消了访美安排,德国和巴西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不具约束力的反窃听议案等。面对千夫所指,美国国务卿克里坦承,美国“做过头了”,要展开“全面审查”。不排除美国未来在这方面会做些修修补补,不过要想让美国放弃监控世界,无疑是白日做梦。

信任一旦受损具有不可逆转性。且不说美国与欧洲盟国关系未来走向,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双方经过此次危机,窃听与反窃听、监控与反监控的斗争将更加激烈,形式会更加隐蔽,技术更加先进,更加难以被发现。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