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类的第六感源自集体潜意识?

2013年11月20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集体潜意识 第六感 人类大脑 心理学家 每日邮报

为什么有时候在事情未发生之前,人们会得到某种潜意识的指引呢?有些人认为这是巧合,有些人称之为第六感。部分心理学家表示,这种感应源自人类的集体潜意识。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心理学家经过多年实验证明,所有动物,包括人类,都具有集体潜意识。这一概念指的是存在于动物和人类大脑中的经验库存和遗传痕迹。这种意识通常不被察觉,但却默默存在于大脑之中,并且能在同类之间相互分享和继承。

这一理念最早是由一位法国社会学家埃米尔杜尔凯姆在1893年提出的。最初,杜尔凯姆的定义偏向于某些人类共同达成并遵守的社会准则和道德规范。

到了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这一概念强调这种潜意识是能够发展并散播的,传播的方式包括公开模仿,也包括心灵感应式的传心术,甚至某些超自然的神秘途径。

不过,也有研究人员反对这一说法。2012年,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斯图尔特里奇教授就认为,这种深藏于人脑之中的集体潜意识根本不存在,所有的的实验结果纯属巧合。(编译:蔺丽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