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太阳系外发现一颗类地行星 但不适合居住

2013年11月01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类地行星 开普勒望远镜 TESS 地球 外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日讯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开普勒78b是一颗同地球十分类似的行星,在大小和质量上都比地球稍大一点,但是矿物和岩石圈层几乎惊人的相似。

据专家称,这是已发现的系外与地球最类似的行星,据地球有400光年的距离。然而,却不可能适于人类居住:它距离环绕的恒星太近,以至于表面温度大约在3000到5000摄氏度——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人间地狱。

开普勒78b每8.5个小时环绕它的恒星一周,而不是像地球那样365天绕太阳一周,30亿年之后它将被它的恒星吞噬。

目前,对于天文学家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开普勒78b是已精确测量了质量和半径的外行星,从这些参数中可以推测出它的构成成分。这是迈向未来对真正意义上类地行星的研究的关键一步,甚至可以开辟出更广阔的领域。

两支独立的研究团队(一支是美国;另一只是由瑞士、意大利、英国和美国联合组成)已经调查了开普勒78b并且通过努力研究得出了几组关于它特性的数据。他们分别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由意大利科学家弗朗西斯科(日内瓦大学)领导的团队用放置在棕榈岛的伽利略国际望远镜做出了精确的探测。另一队,由安德鲁哈佛(夏威夷大学)领导的团队,则使用了凯克望远镜。

这颗行星是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在损毁报废之前定位到的2740个众多候选行星中的一颗。如果有行星经过母恒星的前面,此行星会导致母恒星亮度稍微变暗。开普勒望远镜的工作旨在15万类似太阳系的星系中通过发现恒星亮度周期性变暗来探测太阳系外行星。开普勒78b处在一个比太阳系更小更年轻的星系中,当它经过其母恒星时,母恒星亮度减弱了0.02%。

根据安德鲁 哈佛和其同事杰弗里马西和罗伯特 桑切斯欧海达的测量,开普勒78b体积上比地球大20%,质量上大69%。杰弗里是研究系外行星的世界级的家,罗伯特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他在去年夏天宣布了这颗行星的发现。

由弗朗西斯科领导的另一支小组中(成员有米歇尔马约尔——第一颗系外行星的发现者及杰弗里的竞争者),他们探测到开普勒78b的半径是地球的1.16倍,质量是地球的1.86倍。通过这些数值,他们推算它的密度为5.57克每立方厘米,调查者们在《自然》杂志中写道“它跟地球类似,成分都是铁和岩石”。另一支美国科学家小组则认为,开普勒78b的半径是地球的1.2倍,质量是地球的1.69倍,密度是5.3克每立方厘米。

哈佛称,在高达3000至5000摄氏度的高温下,任何的曾经存在于开普勒78b上的大气层都会很快蒸发。

“这颗星球是最近发现的,很明显它的直径很小,它的公转轨道周期是8.5小时”,伽利略空间望远镜的负责人、这一项目的研究者之一埃米利奥莫利纳里向《国家报》记者解释道,“这样一来,开普勒78b就是一颗非常有趣的候选行星,两支调查小组很快需要在研究中投入精密的仪器,我们分成两个小组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为了追随一个既定的目标候选行星。”

的确,在用开普勒望远镜发现这颗行星之后,应该投入可以获得更多信息的天文仪器来研究它。美国小组借助于凯克1号望远镜(主镜头直径为10米)及它的光谱仪,而弗朗西斯科和他的同事则利用伽利略望远镜(直径3.57米)——艾而浦望远镜的另一种说法,来进行研究。艾而浦望远镜起初在智利的南极空间站进行观测,以追踪南极天穹的星体,在一年以前首次开始观测北极地区。

除了测量当行星挡住母恒星时亮度的减弱,也就是所谓的“凌日”现象,天文学家们还测量由于行星出现在母恒星周围时重力给母恒星带来的轻微震荡现象,由此可以推断出最近期星体的特性。

据哈佛及他的同事们称,开普勒78b构成了行星小集团的一部分,它花费不到12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公转周期。这个行星集团中都是体积较小行星,体积都是地球的一到两倍。

当然,科学家们希望通过新型的望远镜和先进的仪器继续寻找可能更加类似地球的行星。马里兰大学的专家德拉克德明在《自然》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道,未来的天文望远镜詹姆斯韦伯,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替代。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准备实行的TESS任务“将寻求在质量上比开普勒78b更加合适的行星。”至于近期,“这一目的将终止。”莫利纳里说道,“每一次飞行器试图接近母恒星时很快就会由于重力压迫而坠毁。”意大利天文学家补充道,据理论模型来看,“在30亿年之内这一行星就会被吞噬。”我们的星系将会出现一颗类似的行星,但是“在当今星系不断的进化中早晚会被摧毁”,莫利纳里总结道。

德明指出,开普勒78b距离母恒星太近,从其表面上看,其母恒星就像一个占据了地平线且燃烧着的巨大圆盘。(实习编译:王艺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