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人类大脑至少可存活200年 配套器官可人造

2013年08月22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造器官 人类 人类大脑 研究人员 人造肝脏 可植入式 人造皮肤 控制器 血管 美国科学家

自古以来,人类就为长生不老伤透了脑筋。谁不眷恋生命,望向天再借500年?近日一系列的医学成果和发现,为渴望长寿的人类带来新的希冀。

据8月18日俄罗斯“南方联邦网”消息称,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人类大脑至少可以存活200年。

报道称,人类大脑会随着时间逐渐衰竭,必备的营养物质会流失掉,其工作性能也会丧失。但研究人员认为,大脑活到200岁是现实的。

然而光有大脑这个耐用的“控制器”是远远不够的,身体内部零件的必然老化甚至衰亡,让大脑即便长命200岁,也难施才干,人类依然会走向死亡的边缘。

而此种境况,将因人造器官的配合发生转变。

研究指出,一段时间以后,人体器官将可由人造肢体替换。也就是说,即便原有器官衰老,只需换上人造器官,人类便可在200岁大脑的操控下继续存活。

如今,医学界关于人造器官的研究已然初有成效。其中人造皮肤成为个性化人造器官中最成熟的一个品种。血管、气管等简单器官也已经处于研究人员的复制列表之中,而一些复杂的器官如人造肾脏、肝脏等亦在近一段时间的研究中取得新的进展。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发一款可植入式人造肾。据了解,这个只有钱包大小的人造肾植入人体后,可通过与人体血管相连,构成人体血液循环的一部分。

此前,美国科学家在培育人造肝脏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研究中,他们发现了10几种化学物质,不仅能帮助在实验室培养皿中培养的肝细胞保持基本功能,同时还能促使它们不断繁殖以形成新的组织。

美国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吉尔伯特认为,在50年内,人类将能培育出人体的所有器官。

而全套的人造器官配上一个200岁高龄的大脑,会出现怎样的生命奇迹?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对70年后,人类的生活将会有什么变化做了预测。文中写道:2083年,随着科技的进步,将出现不会衰竭的人造器官、具备超人般能力的仿生电子眼耳……

而这段以往只能在科幻小说中找到的描写,会不会有一天真的变成现实,我们将继续拭目以待。(陈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