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2012年12月20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朴槿惠 总统选举 韩国民众 总统候选人 新国家党

    这是朴槿惠(右)与父亲朴正熙在一起的合影。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在韩国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战胜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为韩国新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生于1952年2月2日,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精通汉语。朴槿惠9岁时随父亲进入青瓦台,22岁时母亲离世后更担当起了“第一小姐”的职责。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27岁的朴槿惠被迫远离政坛。

朴正熙是韩国最具有争议的总统之一。1961年5月,朴正熙以军事政变方式上台执政。执政期间,韩国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由于施行铁腕统治,朴正熙又被斥为独裁者。上世纪90年代末,韩国遭遇金融危机。韩国民众对朴正熙时代的“韩国经济腾飞”充满怀念。朴槿惠也就是在此时重返政坛。1997年,朴槿惠加入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此后,朴槿惠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并先后出任大国家党及新国家党的副党首、党首。2007年,朴槿惠曾参加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但败给了现任总统李明博。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大国家党民众支持率下降,朴槿惠主导了大国家党的更名,将大国家党更名为新国家党,并成功带领新国家党赢得今年的国会选举。

今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第18届总统选举。8月,朴槿惠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人称“韩国撒切尔”。在个人问题上,朴槿惠至今未婚。她认为,身为朴正熙的女儿,自己负有从政的义务。她说:“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作为韩国保守派代表,在内政方面,朴槿惠重在实现经济民主化,创造工作岗位,增强韩国型福利。外交方面,她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发展韩美同盟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与中俄等周边强国保持友好关系。对朝问题上,她强调,以韩美同盟关系为基础与朝鲜进行对话,并将“促进南北统一”作为其外交与安全政策的核心。她承诺当选后将在首尔和平壤分别设立“南北交流合作事务所”,发挥南北代表部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