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领五党组阁组建新一届政府 英拉"上位"成定局

2011年07月05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政府 政党 红衫军 军队

7月4日,曼谷,英拉·西那瓦(中)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为泰党与其他4党联合组建新政府。

阿披实辞去民主党党首职位;他信妹妹英拉表示首要任务是“实现和解”

泰国为泰党4日宣布与其他4个政党达成协议,联合组建新一届政府。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英拉·西那瓦出任泰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理已成定局。同日,泰国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辞去民主党党首之职。

为稳定联手小政党

这4个政党为国家发展党、国家发展为国党、春武力量党和大众党。为泰党领导人英拉说:“5个政党目前所获299个议席足够维持政府的稳定。”英拉表示,第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和解。

这些政党在国会下议院合计占据299个席位。

泰国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3日下议院选举结果,显示为泰党获得265席,超过全部500个席位的半数,可以单独组阁。

不过,为泰党迅速与4个较小政党达成联合执政协议。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做法意在保持优势,预防今后议员倒戈,确保执政地位稳固。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领导的民主党获得159席,3日承认选举失败。

阿披实引咎辞职

阿披实4日在民主党总部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所获议席数少于以往。作为党首,我应该辞职,以承担责任。”他说,“民主党将在90天内召开全体会议,选出新党首。”一名民主党发言人说,阿披实辞任党首即时生效。(综合新华社电)

■ 焦点

1 他信 “不能急于让他信回国”

为泰党竞选时提出,执政后打算特赦政治犯。如今,英拉获胜后,她的哥哥、流亡海外的他信是否会返回泰国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回应,英拉4日说,为泰党不会为特赦某个特定的人专门制定政策。不过,即使没有大赦的问题,英拉如何取悦反对他信的势力,如何弥合泰国社会因他信而带来的裂痕,也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新政府允许他信短期内回国,将激怒反他信势力,引发混乱。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泰国问题分析师安德鲁·沃克直言,英拉不能急于让他信回国,新政府必须与军队等方面充分协商。

2 和解调查“红衫军”不可避免

为实现和解,调查去年军警与示威者之间的流血冲突无法避免。英拉说,阿披实政府成立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将继续以“独立和中立”的姿态工作。

去年3月中旬,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等地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解散国会、提前选举。5月19日,军警武力清场。冲突中,至少91人死亡、大约1400人受伤。泰国政府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这一事件。

一些分析师认为,调查触及军方、“红衫军”以及反他信的“黄衫军”等方面,能否妥善处置将直接影响新政府运作以及社会稳定。

3 经济解决通货膨胀是考验

在3日胜选后英拉重申了竞选时候的承诺,那就是政策向中低收入者倾斜,特别要照顾那些贫困人口。

英拉宣称,要为100万小学生配电脑,每吨大米付给农民500美元。但一些专家批评她不懂经济,认为此类举动反而会加剧粮价上涨。

另外,阿披实政府在2008年底金融危机时期接管政权。虽然他的政府做出了很多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努力,但民众们还是抱怨,尤其是最近的食品和燃料价格飞涨,更让普通民众吃不消。这也成了不少低收入者选择英拉的原因。

英拉如何处理好泰国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也是对她和为泰党的考验。

4 军队想要稳定,必须搞定军方

军队在泰国政治生态中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英拉的哥哥他信的政权被军队推翻。如今,英拉上台后,她如何处理与军队的关系,也成为国家日后能否安定的重要考量。

不过根据军方高级人士4日公开讲话称,该国主要的军事将领都接受了这个选举结果。分析称,今后只要不出现大的政治波动,英拉和军方应该能维持一种和谐的关系。(张乐)

■ 反应

泰国军方“不插手”

分析称,军事政变可能性降低,不稳定局面不太可能出现

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4日说,军方尊重国会下议院选举结果,“不会卷入”政治事件。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政局有望朝着稳定方向发展。

军方尊重选举结果

看守政府国防部长巴维4日说,军方尊重选举结果,不会插手政治事件。

“我与军队指挥官谈过。我们会让政界人士协商解决,军方不会介入。”巴维告诉法新社记者,“民众已经发出的声音相当清晰……我们接受这一结果。”

政治风险评估机构欧亚集团东南亚政局分析师罗伯托·赫雷拉—利姆告诉路透社记者,鉴于军方持“务实”态度,“为泰党近期(组阁)受阻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出现大家所担心的不稳定局面”。

卸任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2006年参与推翻时任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变。他告诉《曼谷邮报》记者,今年不太可能出现政变,“因为必须尊重民众的呼声”。

军方担心遭调查

支持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之一那他武·赛戈4日呼吁下届政府调查去年冲突死伤的“真相”。

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教授通猜·维尼查库分析,军方高层较为关注新一届政府是否会追究去年红衫军集会冲突多人死伤事件,希望知道“自己是否会遭到调查、是否会受到惩治”。

此前,泰国媒体曾报道说前总理他信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中间人联系巴维,以为泰党赢得选举后不对驱散“红衫军”的军方将领进行清算作为交换条件,要求军方不要发动政变推翻为泰党政权。但是,巴维否认了相关报道。(综合新华社电)

我参与政党时间太久,现在真想退休。事实上,我当政期间就说过打算60岁退休。如今,我62岁。回国不是重点关注,不是优先事务。实现和解才是头号要务。

———泰国前总理他信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