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李肇星会见南盟峰会各国政要并表示愿加强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日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十四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方愿本着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扩大与南盟的合作,促进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李肇星说,南亚是亚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亚各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区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国际地位日益上升。

他说,南盟是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南盟机制建设日益完善,合作进程不断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李肇星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一直关注和支持南盟合作进程,对南盟接纳中国为观察员表示欢迎和赞赏。中国政府支持南盟目标和优先发展领域,愿在尊重南盟国家愿望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与南盟开展交流,逐步扩大务实合作,推进南盟合作进程、促进南亚的和平与发展。李肇星表示中方愿与南盟探讨建立扶贫合作机制;与南盟探讨建立中国—南盟减灾救灾合作定期会晤制度,交流减灾经验和信息;加强和南盟国家的人力资源培训合作、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南盟国家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

李肇星强调,中国与南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基础良好。中国与南盟开展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正在印度新德里出席第十四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3日分别会见了与会的印度总理辛格、不丹首相兼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斯里兰卡外长博戈拉加马、尼泊尔临时政府外交大臣萨哈娜、韩国外长宋旻淳、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以及美国助理国务卿包润石(理查德·鲍彻)。

在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李肇星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已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制定了“十项战略”。中方愿与印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扩大友好交流,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辛格说,去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印,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印方真诚致力于不断深化两国关系,认真落实“十项战略”,拓展双方各领域合作,争取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印方愿努力推进边界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平等、互利、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印方欢迎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认为南盟和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南盟希望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

在会见不丹首相兼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时,李肇星表示,中不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近年来,中不友好交往日益增多,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旺楚克说,不丹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不丹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李肇星在会见斯里兰卡外长博戈拉加马时表示,今年是中斯建交50周年和“中斯友好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中方愿与斯方一道,办好各项庆祝活动,推动中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博戈拉加马说,斯中关系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堪称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斯方希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睦邻友好,拓展经贸合作。

在会见尼泊尔临时政府外交大臣萨哈娜时,李肇星对尼临时政府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尼和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早日实现国家稳定与发展。萨哈娜说,尼中两国始终友好,尼方一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西藏问题上支持中国立场。

在会见韩国外长宋旻淳时,李肇星说,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和中韩交流年,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温家宝总理即将对韩国的访问,对双方加强战略沟通、促进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宋旻淳表示,韩方正在为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韩作积极准备,希望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李肇星在会见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时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总体呈现良好局面,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关系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麻生说,自去年10月两国关系得到改善以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交流密切,日方正在为温家宝总理访日作精心准备,愿与中方共同为访问取得成功作出不懈努力。

李肇星在会见美助理国务卿包润石时说,中美双方应牢牢把握共同利益,加强在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台湾当局近来变本加厉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对台海和平稳定构成严重现实威胁,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包润石强调美方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会谨慎处理有关问题。美方愿加强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记者任彦 陈继辉)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