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

2014年04月14日1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中国发展 中国的发展 中国参与 全球发展 AIDA cn 西岸和加沙 巴基斯坦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是一个忙碌的机构,在那里,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那里的电话、传真机、E-mail与世界各地频繁联系,也与中国最偏远的地方通着话。

世行驻华副代表胡长焘对此似乎习以为常,“世界银行是一个发展援助机构,目标是通过促进其成员国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减轻贫困。我们的钱要最大限度地投入到这一事业中。”目光柔和的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容、稳健,“此次行长沃尔芬森先生来京亲自开通中国发展门户网,正是体现了世行务实、严谨、高效率的一贯作风。中国发展门户成功地完成了筹划阶段,对扶贫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世界银行对中国发展门户网期望颇高,”他说。

业务繁忙的胡先生能踏踏实实坐下来接受采访,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前记者与他的两次约会都因他有急事被临时取消,就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他还刚刚插空主持了一个赠款仪式。记者注意到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溜儿感谢状:感谢世行在远程教育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感谢世行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贡献、感谢世行在脊髓灰质炎行动中所起的作用……

全球发展门户基金

5月28日上午10时,“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将亲自来京参加签字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同时正式开通由世行资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www.china.com.cn)承建的中国发展门户网(www.chinagate.com.cn)。

“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于2001年底由世界银行发起建立,旨在通过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消除贫困,促进持续发展。说到世行的这一计划,胡先生侃侃而谈。建立发展门户网是基金会的一项主要计划,目的在于通过实现发展伙伴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工具、资源共享来资助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贫穷。全球门户包括一个关于发展规划的可搜索数据库;来自150多个国家的经济和统计资料;电子联络、电子管理与电子学习的使用工具;研究论文以及政策阐述。未来的门户网将成为一个发展论坛,感兴趣的人士可以借助它来交流经验、传播信息,从而减少重复劳动,增大透明度。

全球发展门户上的AIDA数据库是世界上最大的有关扶贫发展活动的公开网上资源。AIDA的全称是“发展活动信息库”,存有200个发展组织,35万以上计划中,有执行中或已完成的项目。用户可以按照国家、主题、信息来源及项目状况进行搜索。

Dgmarket是一个全球性的“网上市场”,公布赠款、发展机构和政府资助的发展项目的信息、这些机构和政府可以直接在网上输入投标启事和其他与项目有关的具体要求,公司则可以输入其业务范畴并在有相关项目投标时通过电子邮件得到通知。投标启事的详细内容则惟有付款的用户才可以获得。

国家发展门户的目标和意义

国家发展门户是全球发展门户中以国家为单位的组成部门,是一个公私合作、由当地组织者拥有并运行的网络。其目标是鼓励各个国家有效地使用互联网和其他信息通讯技术来减少贫穷,促进持续发展。中国的国家发展门户(www.chinagate.com.cn)就是这样的项目。

胡先生解释说,从2000年4月至2001年6月的初始阶段,国家发展门户项目咨询了各方人士以寻求合作伙伴并对网站的设计和工作计划书征求意见和建议。国家发展门户的技术框架、软件应用、内容管理都在这个期间得以建立,用户使用的网站平台的第一个版本也基本完成。

在这14个月期间,将近20个国家开始了各自国家发展网站的筹划工作。东欧地区是试点区,因此一半以上的国家来自东欧,其他地区的国家包括亚洲的中国、巴基斯坦、中东的西岸和加沙地区,摩洛哥、非洲的那米比亚、乌干达以及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和秘鲁。

2001年10月,15个国家发展门户网站公平竞争,其中七个获得世界银行执行赠款。这七个国家是:吉尔吉斯坦、那米比亚、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西岸和加沙地区和中国。中国发展门户网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完成所有筹建工作,远比其他网站的平均八个月的时间短得多,这样的工作,给世行留下深刻的印象。

胡代表说,除了这七个国家外,目前还有34个国家发展门户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有几个国家刚刚获得计划赠款;有几个国家即将结束筹划阶段,正在积极准备申请新一轮的第二期赠款。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的董事会在2002年4月拨出了一笔125万美元的资金,2001年10月没有申请到的八个国家可以再次申请。以亚洲地区为例,中国已获得第二期赠款;巴基斯坦和印度正准备申请第二期赠款;而越南则刚刚签署了筹划赠款的协议书。

所有的国家发展门户都同时有英语和当地语言两种版本,有些网站已经与全球发展门户联网,可以互相交换数据库中的信息。全球发展门户有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和俄文四个版本,中文和阿拉伯文正在建立中。中国发展门户将为此做出贡献,争取尽早在内容和语言上与全球发展门户接轨。

专题: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直播:中国加入全球发展门户基金会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国发展门户网开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