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未来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2013年12月04日17: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3G网络 多模手机 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 长期共存 TD-LTE 3G牌照 网络通信 共同发展 基站 网络建设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工信部于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我国2009年发放3G牌照,2013年底发放4G牌照,期间间隔只有5年,而国外3G和4G牌照发放间隔近10年。目前3G投资是否可以收回?在3G投资尚未收回时就启动4G投资,是否会造成投资浪费?

对此,工信部称,随着我国3G市场的快速发展,三家企业的3G网络投资正在加速回收。在此基础上,各企业已充分考虑业务市场需求、产业成熟度、公司网络基础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向工信部部提出了4G牌照申请。目前来看,未来2G、3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换句话说,3G网络并不会被直接淘汰,它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同时,4G技术是基于3G的演进技术,也就是说3G基站可以更换少量部件直接改造成为4G基站,这可以较好避免重复建设问题。如目前中国移动已实现TD-SCDMA基站通过更换“一根线、一块板、一个软件”的方式,向TD-LTE基站平滑演进升级,有效节省网络建设投资。

对于三家运营企业都发放了TD-LTE牌照,三家企业是否会建设三张TD-LTE网络,进而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工信部称,未来全国2G、3G和4G网络将会长期并存发展,换言之,4G网络可以与2G和3G网络一起协同组网工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在建网初期,4G主要覆盖热点地区,当没有4G覆盖时,4G多模终端(兼容2G、3G、4G多种制式的终端)可以自动切换到2G或3G网络进行通信,这样可以使4G网络建设初期的规模不用太大,成本也会得到合理控制。

同时,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三家运营企业开展共建共享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通过租建结合的方式组建4G网络,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中国电信发展TD-LTE,需要包含TD-LTE和CDMA模式的多模手机,但目前还没有该类型的终端实现商用。此前,工信部已根据中国电信申请,批复其在全国42个城市开展TD-LTE规模网络试验。目前,包含TD-LTE/LTE FDD/CDMA/TD-SCDMA/WCDMA/GSM的6模芯片已经上市,国外已有多款同时包含CDMA和TD-LTE的手机终端。当前,中国电信正集中精力解决适合其发展需求的CDMA和TD-LTE的网络互操作问题,预计2014年中国电信多模手机可实现商用。在此之前,据了解,中国电信将积极发展多模数据卡业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