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宽带被指提价未提速 宣称50M最高仅为20M

2013年10月08日08: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宽带中国 提速 宽带接入 中国电信 宽带用户 宽带普及率 宽带服务 宽带业务 实施方案 宽带网络

宽带降价难题亟待破解

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宽带提速的意义不止在于让上网更方便,更在于拉动经济的快速成长。一项针对O EC 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研究显示,如果宽带网速提升一倍,可以促进G D P 0.3%的增长,如果宽带网速翻两番,经济增速甚至可以超过0.6%。对于转型中的中国来说,这种经济拉力显得很关键。

而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形成适度超前的宽带网络发展格局”的基本原则,这意味着,发展光纤入户成为大势所趋。对于新建住宅而言,光纤覆盖已有文件保障,因此,如何对原有住宅光纤入户成为关键。其实,物业和运营商之间的博弈早已有之,但由于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这种博弈必须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法规及管理办法,加大对光改过程中出现的物业阻挠和索要高额赔补费等现象的监管,同时,加强对光纤宽带网络的宣传,引导公众理解和认可“光进铜退”的意义。

对于宽带是真提速还是假提速,用户的质疑始终存在。尽管在2012年11月底,工信部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先后公布了宽带速度测定标准。不过,由于这两项标准的技术性偏强,一般用户难以使用,并且对“假宽带”也缺乏强制性的惩罚措施,所以知道这两项标准的人并不多。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如果‘假宽带’不能得到有效监督和遏制,谁知道宽带提速是真还是假?”这也显示了消费者普遍的担忧。

对很多消费者而言,降低资费或许比网络提速更为重要。但由于通讯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很难与运营商议价,其实别说消费者,就连二级运营商的议价能力也十分有限。因此,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显得格外重要。2011年时,发改委曾对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领域进行垄断调查,这也促成了电信和联通承诺降低资费。这也证明,保证电信市场的有序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至关重要。反观墨西哥电信市场,虽然曾贡献出了一位世界首富,但是整个国家的通讯水平却并没有因此提升。O E C D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墨西哥的电信服务市场存在垄断,导致墨西哥电信用户每年多支出上百亿美元通讯费用,而这正是中国电信行业需要避免的误区。(记者叶健 张舵 叶前)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