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音乐网站否认6月5日起网上下载音乐将收费

2013年06月06日13: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音乐试听 音乐网站 网上下载 音乐版权 下载音乐 音乐下载 收费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张曦) 日前有媒体报导称6月5日起网上下载音乐将收费。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个消息并不准确,多家音乐网站均无动作,也表示不知情。虾米音乐网则澄清,网站付费下载已实施很久,5日开通的只是针对高品质音乐的收费。

近日,虾米音乐网COO王小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仍可以免费在线收听和下载低质量音乐,过渡期2个月。

然而,虾米音乐网随即辟谣称王小玮是搞技术的,可能在表述上有些错误。另一位高姓员工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虾米音乐网一直都是付费下载模式,5日开通的是针对高品质音乐的收费。

这位工作人员,所谓目前针对高品质音乐付费有两个方式,“一是加入VIP,包月可享受100首歌,包年则是1500首歌的试听和下载;二是按每首歌算钱,一首歌是8毛钱。”

他指出当下虾米网普通品质的音乐试听仍然免费,“不过我们低估了网友的消费能力,今天加入VIP的用户数量简直出乎意料。”问到未来音乐付费模式的走向,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无法预测,但估计会逐渐走向全面付费的模式。

另外,记者联系了百度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均表示没收到收费通知。

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推动音乐付费的时机其实还不成熟,上述行为只是唱片公司和音乐网站之间发起的策划,尚没有行政力量的推动。但国家版权局今年确实正在加大对正版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一直在推进音乐网站收费的工作,但具体时间表不得而知。

著名音乐人常石磊今天表示支持音乐下载收费,“只要能鼓励音乐人继续创作,肯定非常好,这也能让听众得到高质量的音乐。”常石磊坦言自己也曾花钱下载过音乐,“我能接受付费,但对大众来说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如何让大家觉得花钱下载音乐是必须的,我觉得商家还有动一下头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