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鸿沟”不能越来越深

2013年05月24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数字鸿沟 贫富差距 城乡 发展中国家 挑战 信息 互联网

互联网的广泛运用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数字鸿沟”不断加深,发展中国家在改善生存环境、提升自身地位方面,正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

数字鸿沟是指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差距。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发达国家能够使用固定宽带互联网服务的人口已占其总人口的77%,而发展中国家只有31%。更为严重的是,全世界大约2/3的人口、约45亿人至今根本就没有机会使用互联网。

数字鸿沟带来两方面的失衡。一是造成更多的信息穷人。信息资源的匮乏意味着远离创造财富的机会。二是国际舆论场上的实力对比更加悬殊。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有可能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全球财富分配的不平衡同信息分配不平衡有着内在的联系。贫穷不仅仅是财富的稀缺,同样也意味着信息的短缺。互联网运用水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国经济结构中的知识分量。数字鸿沟加剧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甚至有可能给人们客观真实地把握当今世界造成负面影响。

近些年来,全球消除贫困进程取得显著进展,甚至比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还要快很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规划到2015年把世界上的赤贫人口比例减少一半,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已经提前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甚至计划2030年基本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极端贫困。但是,虚拟世界的贫富差距与真实世界的贫富差距是相通的,要让消除贫困更具可持续性,必须缩小数字鸿沟,因为数字鸿沟的加大会让那些已经脱贫的人们重新返贫。

数字鸿沟不能越来越深,尤其是要根除信息享有“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恶性循环。为此,需要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实实在在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让更多的人不被信息边缘化,不仅有利于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也将对全球经济再平衡产生积极作用。(钟 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