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将关闭聊天室 第一代网络公共通讯产品寿终

2012年12月05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雅虎通 Skype 雅虎中国 通讯产品 网络聊天室 MSN 微软 用户 即时通讯工具 暴露隐私

再见啦!

这恐怕是聊天室作为重大话题最后一次走入人们的视野。昨日,雅虎通过博客公布了永久关闭即时通讯工具雅虎通中公共聊天室功能以及将停止雅虎通和微软MSN的互联互通等计划。对此,曾任雅虎中国总经理的谢文表示,雅虎通部分功能的关闭标志着第一代网络公共通讯产品寿终正寝,被新一代产品所替代。

这次雅虎做了一个重要而艰难的决定,即自12月14日起砍掉雅虎通的部分重要功能,包括与MSN互通、聊天室以及语音拨打固网电话等功能将被砍掉。用户过去增加的MSN联系人仍然会出现在好友名单中,但是将以灰色表示,用户无法向这些好友发送聊天信息。而在此前,微软已宣布除中国内地之外,MSN即时通信将取消,用户将被迁移至网络电话工具Skype中。

“有时我们不得不作出艰难的决策。这有助于我们将更多资源用于将雅虎打造成最有趣的休闲场所。”雅虎称,该公司将专注于“使核心的产品体验”现代化。雅虎通发布时间是1998年,是最早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

对此,被誉为“中国头号博客”的互联网观察家洪波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公共聊天室是互联网早期出现的网民聊天的服务,它曾吸引了最初一批网民。而最初腾讯、新浪、网易等多家早期网站也都推出过公共聊天室,在2002年左右一些大型的网络聊天室的同时在线人数都能维持在一万人。”不过,随后在2003年微软称为“保护未成年人”最早关闭了公共聊天室,随后在2008年以后,网易、腾讯等也陆续关闭了公共聊天室。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雅虎的公共聊天室在国内用的人并不多,但其关闭却代表着公共聊天室的“寿终正寝”。对于公共聊天室的衰落,洪波认为,一是由于公共聊天室能够提供的附加服务很有限;二是网站的维护需要不小的成本,但却难以找到盈利的方式;三是这些聊天室常常存在隐藏色情、暴露隐私等问题。此外,腾讯QQ群、微信等新的小群体聊天方式能够完全替代过去网页聊天室的功能,公共聊天室已失去了市场。 (记者 孙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