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多城市筹备室外公共WIFI免费开放

2012年11月10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WIFI 无线生活 无线网络 城市人群 无线互联网 行政服务

新华网合肥11月9日电(记者 朱青)刚刚新婚的于涛和妻子即将去杭州西湖边度过他们的蜜月假期,对于两个年轻人来说,这次旅行的行李中最重要的物品就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杭州不是刚刚开放室外免费的公共WIFI吗,我们俩都没去过杭州,这次就指望‘边走边搜’啦。”于涛说。平时工作繁忙的小两口表示,他们连婚事都是委托给父母操办的,更没有时间去做蜜月旅游的“网上攻略”,所以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出游。

10月30日,浙江杭州成了中国首个向公众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免费开放网络可以覆盖到城市道路、街区、景区、广场、公交站台以及行政服务、交通枢纽等区域,共2000个站点,约覆盖杭州220平方公里。

当杭州的市民和游客可以率先享受真正的“无线生活”时,网络上众多全国各地的网民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家住江苏南京的刘娅娅说,南京的公共场所能搜索到不少无线网络信号,“可是没有几个能免费上,有的时候在外面如果有急事需要上网,那只能找网吧,或者找有信号的咖啡馆一类的地方消费以换取密码。”

还有一些城市的公共场所免费WIFI正在建设当中,安徽省合肥市已经开始在布局中。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已经在主城区布下1300多个WIFI热点,基本上涵盖了合肥的主要公共场所与高校校园,但与很多城市一样,要实现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全覆盖还尚需时日。

从“无线家庭”到“无线”城市,中国人的“无线生活”可能即将真正到来。当随时随地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将自己的生活融入无线互联网已经成为了许多城市人群的生活习惯,“无线生活”在带给人们方便和欣喜的同时,也让不少人产生了担忧。

据报道,无线网络的安全漏洞已经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目标,因在公共场所使用WIFI而造成网银等账户被盗的案例时有发生。“现在在公共场所用无线还是有些担心的,不敢网购什么的,只敢看看网页。”刘娅娅说。

然而,更多人担心的是“无线生活”给真实社交带来的疏离感。“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已经成了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句调侃,据媒体报道,一位老人在家庭聚会时因孙子孙女全部在玩手机愤而离席。

“我上下班坐了快20年公交车了,以前下班在公交车上就像听广播,有人讨论哪个菜场的菜便宜啦,有人讲单位的八卦啦,现在倒好,一片低着的头,都在手机上网。”家住安徽合肥的浦宁说。

“虽然我也用微博,但是我不喜欢我的同事和女儿有什么话都留在微博上告诉我,我怀念那种面对面交流时的谈笑风生,其乐融融。”浦宁说,未来的“无线生活”到底给中国城市的年轻人带来的是更广阔的视野,还是更狭窄的社交,很多和她一样的中老年人为年轻人担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