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杀入"百姓生活 3年后市场规模或达千亿

2012年11月09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二维码 市场总监 市场规模 Passbook 智能手机 废纸 空中飞人 优惠券 运营商 弹出

匆忙上班的路上拿出手机随手拍一下,到办公室时早餐就已放在你的桌面;出外旅行不需导游,拍一下便能穿越时空,感受动态的现场讲解,O2O购物、登机、看电影、用优惠券吃饭,完成这些动作,再不需要保留着厚厚一沓“废纸”票据了,晃一晃手机就可以了。忽如一夜春风来,二维码突然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腾讯当家人马化腾更是喊出了“未来二维码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这一口号。而随着腾讯的高调加入,二维码这个江湖也开始变得备受关注。

二维码“杀入”百姓生活

最早我们认识二维码是火车票右下角那个小小的方格,渐渐地我们发现电影票、飞机票也逐渐被二维码替代。现今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市民自己就能拿着手机扫描各处的二维码,解读其中信息。

“我们推出二维码主要是看中其成本非常低,而且的确非常方便。”南亚风情第一城的一家连锁火锅店上月初正式推出了二维码电子促销打折优惠券,用户在进店前只需在指定的二维码上用手机刷一下,就可以及时了解折扣信息及获取优惠券。“用户也很喜欢,感觉很时髦。我们肯定觉得更是划算,节省了人力物力不说,还有客人专门来尝鲜。”

商机当前,运营商也“不甘落后”,推出了便捷的二维码业务,中国移动已在部分地区开发了二维码读报项目,读者只需拿出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便可阅读与文章相关的图、文及视频资料。同时,手机二维码看电影已经在部分电影院当中实现。手机客户端预订电影票成功之后,系统会发送二维码电子票到可以接收彩信的手机当中,到电影院通过特定的读卡器终端,就能读出二维码电影票的具体信息,包括座位号等。

最让“空中飞人”们满意的是部分航空公司推出的二维码自助购票、乘机等业务。消费者在订机票时会收到一条二维码,上面记录了乘客信息和航班信息,到机场后只需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就可自动办理好乘机。“很好用,尤其是行李少的时候非常方便,大大节约了排队的时间。”刚刚从首都机场返昆的陈先生如是说。

Passbook功能受热捧

行业巨无霸的苹果公司自然也不会忽视这样的商机,若说新推出的硬件设备并没有给消费者太大的惊喜,但升级ios6后出现的Passbook功能引发了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狂热追捧。

Passbook是苹果最新的操作系统ios6中附带的新功能,它的功能是一站式管理所有电子凭证,包括机票、电影票、优惠券和礼品卡等。与纸质电子凭证相比,它的过人之处是可以从时间和地点两个维度向用户弹出提示。例如,你有一张星巴克打折卡,当你在星巴克门店附近时,Passbook就会弹出提示。而当打折卡快过期时也会提示用户。

Passbook一经问世很快在美国市场受到热捧。在国内,携程、去哪儿、腾讯QQ电影票在Passbook上线的第一天就已经支持该服务。去哪儿网无线产品总监杨昌乐介绍,去哪儿网客户端最先是把酒店订单加入Passbook,未来将考虑将机票也纳入其中,目前去哪儿网无线客户端的下载激活总量已经超过2000万。

在机票方面,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宣布率先支持Passbook,这无疑给这项技术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应用这项技术,购票后可立即在国航APP上选座完成值机,无需提前30~45分钟到机场办理手续。到机场后,可直接持Passbook显示的二维码过安检、登机口登机。

3年后市场规模或达千亿

二维码其实并非新鲜事物,不少人首次接触是因为国内的火车票上突然有了一个小黑方块。不过,二维码却在今年突然井喷式爆发,无论是餐厅、书店、超市还是部分机场、车站都开始引入这种技术。

眼下3G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了二维码第二次生命。“近两年来,二维码在国内典型的应用场景是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全国实名制火车票。从目前的二维码行业发展现状来看,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积极推动二维码的应用普及。”国内二维码信息行业龙头企业灵动快拍市场总监张何介绍称,“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百度、360这些互联网巨头的介入,使二维码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普及期。”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快拍二维码、微信为代表的自动识别软件加速二维码在国内应用和大规模普及,大量企业、媒体、商户提供二维码打通线下到线上的关键入口,二维码应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呈现爆发性增长。

“二维码是未来热门行业,2015年二维码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张何预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和3G网络日益普及、二维码和智能手机的结合,二维码在多个领域将得以广泛应用。(记者 陆晓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