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发邮件掀整风运动 欲除“安逸文化”

2012年11月08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整风运动 邮件 狼性 李彦宏 宏发 pc 用户 小资 净利润 搜索行为

昨天,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发给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外泄,邮件中李彦宏正在百度展开一场“整风运动”,呼吁百度全体员工要自我革命,鼓励狼性,淘汰小资,以此消灭百度内部滋生的安逸文化。

“我们过去几年赚了很多钱,但是我们投入不够,大家每次看我们财报说我们50%的利润,当我们的业务还在快速成长时,我们不应该快速追求净利润,我们应该把更多的钱投入到更多的新业务和创新上。”李彦宏指出,发现用户的搜索行为从pc往移动上迁移,就应该主动引导用户更早的去迁移到无线上,这样就可以借助pc上的优势,把移动做起来,而不是拼命维持现状,想把用户留在pc上。

李彦宏意识到百度的危机,提出必须“自我革命”,“你有这么好的市场地位,如果有人想来抢他抢得到,就有问题了,你需要有一些东西来保护自己。”所以,百度要巩固自己的江山就必须呼唤“狼性”,要有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这与现在的百度非常合适。

李彦宏提出要“鼓励狼性,淘汰小资”,即要淘汰掉那些“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的人。百度内部有员工提出说“Robin(李彦宏)你不就是这样的人吗?”李彦宏回答称“我说正好因为我是这样的人我才敢说要淘汰这种人”。

李彦宏还表示要在百度内部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效率,减少会议,及时拍板,每件事情都要有明确的决策人。

“我听说恐龙脚上踩到一个瓢,几个小时以后他的脑子才能够反应过来,这样不管你长到多大,你都会灭绝。而我们不能做恐龙,我们要做一个强者,用创新和激情实现百度的二次腾飞。”李彦宏在邮件的末尾这样写道。 (记者 李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