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度遭指责 中国互联网存在垄断吗?

2011年02月12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垄断 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信息服务 互联网经济 垄断行为

2011年伊始,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林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递交了《关于提请对百度进行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调查申请书》。

事实上,这并不是有关中国互联网企业“垄断”的第一份调查申请书。去年11月,工商总局就收到了对腾讯进行反垄断调查的申请,并首次就“腾讯涉嫌垄断”征询意见。

中国互联网是否存在垄断?随着中国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行业大佬的崛起,这已日益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焦点话题,备受业界、学界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注。

中国互联网会否迎来反垄断第一案?

互联网大佬频遭“垄断”指责

谈及频遭“垄断”指责的几个互联网大佬,百度和腾讯首当其冲。

去年初,某期刊的一篇封面文章将腾讯拉到了“垄断”前台,而在下半年的“3Q大战”中,腾讯做出让用户“二选一”的“艰难的决定”,更将其推上了“垄断”的风口浪尖。相关人士指出,腾讯的QQ软件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已占近80%的市场份额,其“二选一”的行为正是利用了其市场支配地位,属于恶意的垄断行为。

有关百度的争议也一直未停止,除备受非议的竞价排名外,一些网站因不在百度投放广告或和百度业务存在竞争关系而被封杀,都成为指责百度涉嫌“垄断”的新依据。去年底,互动百科CEO潘海东更是在微博上发出“三问百度CEO李彦宏”,直言百度是“横行霸道的网络帝国”,批评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有许多实业企业家与潘海东有相同感受,他们认为自己被迫接受竞价排名。“百度的份额超过七成,太多中小企业都倚赖其带来的流量,一旦排名降低,生意就大受影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