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有毒?环保组织指责苹果无视产业链有毒

2011年02月11日14: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苹果公司 苹果 联建 正己烷 环保组织 苹果产品 iPad 绿色 财经国家周刊 环保意识

苹果公司颇受追崇的产品背后,是落空的环保承诺和缺失的社会责任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苹果公司又被推上风口浪尖。一份于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苹果公司美好的外表背后,还有着“污染、侵犯和毒害”的另一面。

这份名为《苹果的另一面》的报告,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文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三家环保组织(NGO)联合发布。报告指出,分布在苏州、东莞、深圳等地的多家为苹果公司提供各种配件的供应商存在“违背职业安全承诺、违背环境污染承诺、违背确保工人受到尊重并享有尊严的承诺”的事件。

表面上看,多起事件的发生与上游企业——苹果公司关系甚远,但在绿色产业链已成国际潮流的背景下,事件的背后是对跨国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疑。

无尘车间的怪病

上述报告列举了多起病例,苏州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建公司”)职工正己烷中毒事件无疑是最令人伤感的一例。

蒋和平(化名),26岁,来自山东,目前是联建公司的一名在职员工。

2010年10月份起,蒋和平开始陆续收到联建公司高层领导的电话,电话的主旨均是问候其身体情况。最近,这种关心显得尤其频繁。“你给我打电话前,我们厂领导还刚刚给我打了个电话。”蒋和平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自从2009年联建公司出现工人正己烷中毒事件以来,不少中毒工人在接受完治疗后,拿了公司的赔偿金就离职了。蒋和平只是为数不多的还留在厂里的正己烷事件中毒者之一。

“他们一开始还只是慰问下我们的身体情况,现在已经明确提出希望给我们一笔赔偿金让我们走人。”对于领导的关心,蒋和平很不屑:“七八万块钱能买断我的后半生吗?”“我还没有结婚,谁知道这个病会不会有后遗症?”

事故的罪魁祸首恰恰是用来代替酒精、将苹果产品的触摸屏“擦得干干净净,闪闪发亮”的正己烷。

2008年9月起,联建公司“突然要求使用正己烷代替酒精,让员工擦拭苹手机显示屏”。理由是使用酒精擦拭显示屏出厂的产品优良率较低,“上面的压力很大,当时市场需求也大”,自2007年就进入联建公司的蒋和平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知情人士说,当时联建公司为了提高出品率,尝试了诸多手段,如改善设备、器材等,但均未获得明显效果,直至当时的公司负责人提出引进正己烷。

据另一位中毒工人许晓林(化名)介绍,用正己烷的擦拭效果明显好于使用酒精。“一块显示屏卖给客户的价格约500元,使用正己烷的成本远低于酒精,但挥发速度更快,擦拭效果也更好,可以大大降低次品率,利润一下就上去了。”

联建内部人士介绍,联建公司引进正己烷时,告知工人要换新的清洁剂,并没有告知正己烷的毒性,也没有为工人做防护措施。“即使在2009年初苹果公司派人过来检查车间时,联建的生产车间也一切照旧。”

据许晓林回忆,正己烷溶剂使用后的两、三个月,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

同样在联建公司打工的28岁小伙郭瑞强没想到看起来如此干净的车间也会让人“生病”。他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2009年9月起自己开始感觉到身体不适,手脚无力,稍微有些重的东西都拿不起来。经上海中山医院检查为正己烷中毒。据其回忆,当时车间有一半的人与他的症状类似。

最终,整个中毒事件波及约60名工友,其中最严重的一位工人在中毒期间几乎无法行走,治疗了近一年时间才有所缓解。

人体长期接触正己烷可导致肌肉萎缩及运动障碍,并可在体内蓄积并具有神经毒性,正己烷因而被认定为高危害性毒物。

“正己烷的毒性虽然与汞、氯气等化学品相比要低,不至于致命,但挥发性特别强。如果是在无尘车间等封闭环境使用,必须保证要有良好的通风系统以及必备防护措施,如防护面具等,否则极易引发中毒事件。”一位从事职业病研究的专家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还了解到,在正已烷中毒事故发生后,联建公司目前已再次替换清洁溶剂,将正己烷改为异丙醇加丙酮。其中丙酮虽少见急性中毒,但在长期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依然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损害作用。

“现在联建只有一部分人知道这个情况,很难说是不是另一个正己烷。”许晓林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