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南携号转网10月试商用 深圳暂不试点

2010年08月13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携号转网 商用价值 号码携带 中国电信 运营商 用户可 三步走 广东联通 移动 通信管理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经历两年漫长酝酿后,天津、海南两地的携号转网终于“动真格”,将迎来试商用。天津市通信管理局人士透露,工信部相在天津进行的测试工作已完成,预计本月20日左右,工信部将推出具体携号转网方案;海南方面,携号转网计划9月开始内部先行试用,10月向公众开放

另有消息称,深圳将成为继天津、海南后第三个携号转网试点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昨日向南都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深圳要成为试点的通知。

试点详情:海南只许移动转电信、联通

工信部与天津方面相关人员日前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携号转网事宜,相关结论已呈报上级部门。预计本月20日左右,工信部可能推出相关方案,携号转网在天津试商用的日程计划即将明确。如无意外,携号转网将于今年10月在天津进行试商用。

另一试点地区海南也会在10月启动携号转网试商用。海南省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称,对于携号转网的实现,海南的各项条件已经基本完备。

早在2008年10月,海南和天津即被定为号码携带试点城市,天津的任何一家运营商用户都可以不需更改号码就加入其他两家运营商网络,但是为了保护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的发展,TD的157、188号段不允许携号转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海南实行“单向可携号转网”,除TD号段外,中国移动号码可转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但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号码不被允许转入中国移动。

据工信部原定的携号转网的时间表,今年年初就要在海南及天津两地进行为期半年的社会化试商用,目前进度慢于预计。

中移动:TD已是非对称管制

按照工信部规划,携号转网进程“三步走”:第一年为非对称转网,中国移动的2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2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电信,而联通和电信的3G用户可携号转移到中国移动的3G网络;第二年为对称2G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的2G用户可互相携号转网;第三年,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可互相携号转网。TD号段享受特别待遇,只转进,不转出。

“携号转网”被认为是平衡市场各运营商势力的一把利器———韩国在实行单向携号转网的半年多时间里,主导运营商SK T的市场份额从54%跌到了51.6%,美国在携号转网实施的第一年,有850万手机用户更换了电信运营商。

中移动人士对携号转网颇有忌惮,向本报强调称,建设产业链最为薄弱的TD-SCDMA,中移动相当于已经受到了非对称管制。平安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刘军称,“TD商用价值虽在中国得到广泛支持,但仍需在财力、物力上大规模投入,这将对中国移动产生利空。且任何一个产业政策都不应该打击强者,人为牵制产业中某一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得到3G牌照后,对中国移动已构成实质性竞争。”

广东联通总经理乔建葆则表示,携号转网是趋势所向,但“会以审慎的方式推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