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风土人情概况

发布时间: 2010-08-27 16:03: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傅嘉  |  责任编辑: 傅嘉
关键词: 11

   3. 生态建设

 

199911,国务院批准吉林省为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省。200112月,吉林省人大第27次常委会议审议批准实施《吉林省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提出要科学运作生态资本,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生态文明,逐步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走出一条符合吉林省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30年的努力奋斗,把吉林省建设成为经济比较发达、社会文明、生态环境优良、资源永续利用的生态强省。

经过几年的努力,吉林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到2004年末,全省累计治理盐碱化草原753万亩;退耕还林还草900万亩,削减木材采伐量17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2.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2万亩,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7273.4万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平均比2000年减少5.98%;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

   4. 自然资源

1. 野生动植物资源

吉林省有发育良好多样的生物种群,已查明野生植物种类5284,野生动物种类437种。吉林省是著名的“东北三宝”的主产地。长白山地区被誉为中国三大天然药材宝库之一。全省有药用植物1452,名贵药材有人参、细辛、天麻、“不老草”等;珍稀野生动物有东北虎、金钱豹、梅花鹿、紫貂、丹顶鹤、金雕、红水獭、乌苏里白鲑等。1996年开始,吉林省立法实施全面禁猎,使一些濒临绝迹的野生动物得到保护。野生梅花鹿、黑熊、野猪、猞猁等已现踪迹,连多年不见的野生东北虎也频频出现在蛟河、珲春等地区。

2. 森林资源

吉林省是中国的重要林业基地,森林覆盖率高达42.5%。现有活立木总蓄量86089万立方米,列全国第6位。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有红松、柞树、水曲柳、黄菠萝等,种类繁多。“长白松”为长白山特有的珍稀树种,因其树干挺拔、树皮鲜艳、树形娇美而被称作“美人松”,并列入1999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森林覆盖率达42.5%林业年创经济价值220亿元。

3. 水利资源

 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主要江河的上、中游地带。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大的高山淡水湖泊。省内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有1648,分别属于松花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绥芬河五大水系。水能资源得天独厚,可开发水能资源总量为500.81万千瓦,有白山、红石、丰满等较大的水电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