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探案: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这么吃香

发布时间: 2016-06-29 15:29: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卓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摇号,新能源汽车,优点,节能,大力发展

作为北京小汽车摇号一族,马小姐终于摇到号了!这是天大的喜事,对于长期居住在北京的人来说,摇号买车无疑是全民大事。马小姐又惊又喜,觉得自己太幸运,不过之后就开始考虑实际的问题,号是摇到了,接下来该考虑买车的事情。这些日子马小姐一直在四处看车,可谓从一无所知到大开眼界,在自己经济可承受的范围内,也挑花了眼,不知道该买哪款好。
有一天,正在她犯愁的时候,同事们在讨论新能源汽车的事情。“新能源汽车?什么是新能源汽车?”马小姐问。“这你都不知道呀,现在可火了,节能环保,国家还给补贴,现在好多家庭都买它呢!”马小姐眼前一亮,作为一名环保达人,肯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呀,于是马小姐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信息。
    那么,什么是新能源汽车呢?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分类:

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现在市面上大力推广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优点多,比如:

1、采用混合动力后可按平均需用的功率来确定内燃机的最大功率,发动机相对较小(downsize),此时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故其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

2、因为有了电池, 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下坡时的动能。

3、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

4、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

5、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

6、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7、整车由于多个动力源,可同时工作,整车的动力性优良。

马小姐看到新能源汽车有那么多优点,自己又跑了几家4S店,很快就买了一辆适合自己的车车。

    那么,国家为什么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呢?

1)新能源汽车可使中国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

虽然当前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和有关汽车公司均在加紧研发此种新型汽车技术并取得长足进展,但总体而言,中国仍基本上与之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差距不过只有3—5 年,并不像传统内燃机技术一样存在20年的巨大差距。在商用化和产业化方面更是如此,某些方面我们还有一定优势。

2)新能源汽车可继续开辟中国的汽车市场。

中国的汽车产业刚刚发展起来,汽车普及率低,因而在汽车动力系统发展战略选择上有更大的自由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阻力也会小得多。

新能源汽车有那么多优点,马小姐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新能源汽车满大街跑啦。

本期策划:吕卓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