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趣话:神奇植物驯沙记

发布时间: 2016-06-17 10:28: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沙漠,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甘草,亿利资源,库布其

培育了120多万亩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大力发展药用植物的加工、开发和利用项目,形成产业链,医药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人民币。.jpg

•甘草厉害在哪里?

《本草纲目》介绍,梁外有甘草,叫十方九草。“梁外”就是库布其沙漠,梁外甘草最好的产地就在库布其。甘草又称蜜草,是沙漠中的先锋植物,耐寒、抗旱、耐风沙、耐贫瘠。其根部是名贵药材,地上的茎叶是优质牧草,被誉为中药之王。甘草可用于深加工发展天然健康药业,还可通过根瘤菌固氮作用为沙漠土壤提供天然氮肥,改良沙漠土地。

了不起的甘草,有以下几大功效:

1.防风固沙:一株成长五年的甘草根系,可固沙近2㎡。

2.土壤增肥:甘草根系中的根瘤菌具有极佳的固氮功能,可有效增加土地肥力,将沙漠改良为可耕作的农田。

3.扶贫济困:甘草是一种广泛应用的中药材,库布其沙漠当地每种植1亩甘草,三年后可每年可获利400至500元。

4.环保效益:甘草能有效防风固沙,它的造林成本低,成活率高达90%以上,后期半野化生长,养护费用较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