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悦读:大红大热的“断舍离”到底说了啥?

发布时间: 2016-05-12 08:33: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生活,断舍离,生活理念,断舍离,整理术,收纳

 

文/马小姐

 

“断舍离”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她从大学期间开始练习瑜伽,接触到了瑜伽的行法哲学“断行、舍行、离行”,之后,她把这种理念提炼成“断舍离”,运用到日常生活整理、人际关系、思考等各个方面。

那么,“断舍离”究竟在说什么呢?

对此,山下英子用一句话阐明:“放下心中的执念”。

她认为,“断舍离”不只是对物品的整理收纳,更是一种心灵上的生活态度。当人们丢弃对物品的执着,周身的环境自然变得清爽,内心也会从压力中解放。这才是“断舍离”的目的。

以下,就来详解何为“断”、“舍”、“离”。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在“入口”取舍物品。

•“入口”的陷阱

我们之所以会有一堆无用物品,比如礼品、附赠品、邮购商品目录、广告传单、包装盒、一次性餐具等……原因是这些物品要么自动送上门,要么看似便宜优惠,让人觉得“说不定有一天会用到”,便将它们纳入自己周围。而实际上,这些都是我们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如何施行“断”?

购物前三思,只买需要的东西,不收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去多余的东西,在“出口”清理堵塞。

•“出口”的困境

我们舍不得丢弃物品,因为丢掉一样东西,总会怀着“可惜”的遗憾心情;其次,分类整理物品是件消耗体力的麻烦事;有些东西虽然无用,但购买的价格高昂,即使无用也狠不下心丢弃。

•如何施行“舍”?

行动起来去整理废物;卖出、赠出不需要的东西。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通过反复实践“断”“舍”的步骤来实现通常的新陈代谢状态。

•“离”的好处

一个公式:除掉废物、垃圾、灰尘=除掉“停滞运”“腐败运”

最终达成放下执着,更加了解自己的轻松状态。

 

总结:“断舍离”的理想良序状态,是严格选择、善用所有物品;果断丢掉不需要的东西;享受清爽的满足感。

“断舍离”与普通的整理收纳术有很大不同,它更强调从舍弃对物品的执着中,达成人心灵的舒畅自如。试想,在狭小脏乱的环境中,人被大量无用废物挤压得难以呼吸,又怎么能让内心清爽起来呢?

 

山下英子与读者交流“断舍离”的生活理念

 

【生活小贴士】:

要保证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空间都清爽有序,整理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家庭中各个区间,山下英子在《断舍离》一书中也提出了整理术的建议。

 

玄关:

把鞋放入大小规整的收纳鞋盒

鞋柜用盒子隔开,增加储存空间

长柄伞放在门后或伞架中,短柄伞统一放入小筐

钥匙等必带小物品可挂在门后

 

厨房:

食器巧妙利用专业放置碗盘杯碟的器物,节省空间和方便拿取

食材根据谷物、蔬菜、罐头等各种食材的保存要求,买来就分装到篮筐、密封箱、冰箱中,利于保鲜

烹饪工具精良竖立起来放置或悬挂,利用零碎空间

调味料放入统一的调味瓶中,标明名称

锅具扁平锅可以考虑挂在墙上,深口锅叠放节省空间

厨房家电微波炉、电饭煲等尽量不用搬动即可使用

 

浴室:

用收纳盒或篮筐放置备用毛巾、浴巾、卫生纸等

改造储物柜,用透明的塑料盒子隔开各种物品

 

衣柜:

常用衣服外套类悬挂起来,方便搭配拿取,T恤类放入抽屉或收纳盒中

礼服出场次数较少,可以加防尘套靠衣柜里面放置

配饰领带、腰带挂成一排;各种包包根据使用频率、材质选择叠挂或悬挂

过时的衣物废物利用、捐赠、舍弃,尽量不要占用宝贵空间

袜子内衣选择合适的收纳盒集中放置

 

资料来源:图片源于网络,文字整理自《知日•断舍离》,欲了解更多关于断舍离和整理术,可参考阅读此书。

 

本期策划:方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