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世界新兴产业发展资讯 发达国家依然主导力量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15: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亚太总裁协会发布了世界新兴产业发展资讯:

第一, 发达国家依然是世界新兴产业的主导力量,新兴经济体的新兴产业已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美国,拥有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产业基础,近年来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一直保持在GDP的2.5%以上, 2014财年研发投入预算总额达到1428亿美元,比2012财年的实际预算增加了19亿美元,增长1.3%,大规模的投入效果良好,在信息、新材料、生物、高速宽带、无线通信、有机材料、碳纤维材料等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为加快走出经济低迷的阴影,发达国家纷纷加强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积极创造经济新的增长点。美国政府不断加大对以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将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主要包括发展高效电池、智能电网、碳捕获和碳储存以及以风能、太阳能等为重点的可再生能源。10年内计划投资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的研究,预计到2015年新增100万辆油电混合动力车,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到2025年占25%。德国推出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投资5亿欧元,到2020年使德国拥有100万辆电动汽车;英国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数字创意产业以及空间产业;2014年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提出给予电动汽车更多优惠政策的议案,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和鼓励新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依靠丰富自然优势,并积极引进外资助推新兴产业。巴西成为乙醇燃料替代石油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印度在信息软件、医药等产业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新能源产业有较大发展,2009年提出《国家太阳能计划》,2014年上半年印度太阳能发电量已经达到2600兆瓦,太阳能发电电价三年内降幅达60%。

目前,全球研发支出显示出两大特点,一是发达国家投入占主体,二是政府的支出力度直接影响新兴产业发展的水平和速度。预计未来世界新兴产业的研发投入将继续加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