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成为中国工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11: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历了启动及高速发展阶段后,将继续保持稳中提质的增长态势。在中国经济转型和相关扶持政策密集发布的双重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成为中国工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蓬勃发展,其中多数产业的增长率快于工业总体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等重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6%,高于工业总体11.2%的增速。从2014年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等领域20个(可统计)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虽略低于2013年的增速,但显著高于工业总体8.3%的增速。在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的情况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旧保持了较快增长。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引起了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密集的政策支持。

首先,李克强总理在2012年考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时强调:要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积极培育市场,发展新兴产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先导性的地位。此外,国务院在2012年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也提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判断未来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同样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转型过程中先导性的产业和重要支撑。

其次,为了全面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近年来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到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七个领域研究出台了一批重大产业政策。例如2013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和完善财税和投融资政策、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和促进人才队伍建设;2013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开拓光伏应用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合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完善并网管理和服务、完善支持政策和加强组织领导的相关要求和保障措施;2014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发展对象、提出促进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应措施,要求地方政府制定相应的促进政策;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从完善市场环境、建立相关法规制度、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投融资政策、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保障和促进云计算的健康发展。

最后,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还组织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试点工作。2011年,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工程,在全国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工作,计划培育和发展全国70余家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提出了根据产业集群所处的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按照“举一带二建三促四”的新思路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举一”即举起一面旗帜。把1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作为推进、带动、辐射集群建设与发展的旗帜。“带二”即探索两类模式。针对61个试点(培育)单位,按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二类不同定位,遴选具有成长潜力的产业集群,开展第二批试点建设。“建三”即推进三个体系。一是建立常态工作体系;二是修订完善指标体系;三是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了相关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扩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规模,推动了相关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促四”即促进四个结合。一是把集群建设理论和试点实践相结合,二是把集群试点培育与试点建设相结合,三是把集群试点工作与政策资源相结合,四是把集群试点推进与评估淘汰相结合。力争借由产业集群大力促进产业链、产业间和区域联动,使得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超常规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中国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及密集的政策扶持下,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在近年一直保持超过工业总体水平的增长态势蓬勃发展。

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将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体系,仅年初,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就颁布了有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的专项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扶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工信部有关研究报告指出,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迫切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牵引和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就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密集政策扶持的良性循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在“十二五”末成为中国工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