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政策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原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04: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政策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原动力。他说,目前中国总体经济也已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以往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不会再轻易出台,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改为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在这种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想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实现“稳中提质”的转变,则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政策创新则是有望成为其发展的新动力之一。

纵观世界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的国家经验,创新型政策均显示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在政策引导方面,美国加州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碳排放补贴新思路,其原理是规定各汽车厂商在本地汽车销售总量中“碳零排放”车在各个年度必须达到的比例,否则就要缴纳罚款或者到其他公司购买指标。这样不仅避免了用纳税人的钱补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还使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来自社会资金的补贴。

第二,在资金扶持方面,2014年,美国风险投资中,对计算机、电子仪器、IT产品及服务、网络设备、医疗健康、半导体、能源的新兴产业投资额占总额的31.5%,这不仅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还为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也为风险投资带来了高收益。资金使用的市场化,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市场活力。

第三,在技术扶持和人才培养方面,美国近50年来的研发经费投入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2.2%-2.8%,有关对研发的激励政策也不胜枚举,如制定实验研究费减税制度,对于企业研究开发支出超出过去三年平均额的部分给予25%的税收抵免;企业向高等院校和以研究为目的的非盈利机构捐赠的科研新仪器、设备的税费在计税时给与扣除等。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惠规定有企业每年可为职工支付高达5250美元的教育补助金,规定不考虑国籍、资历和年龄,一律允许专业精英进入美国等。

截至目前,政策创新对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已开始显现。在资金扶持方面,中国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行政拨款转向依靠市场机制,引入股权投资和专业管理。2011年财政部、发改委发布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中央财政资金可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基金方式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另外,中国政府还对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减税、免税的鼓励政策,并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等。

在技术扶持方面,中国对科研的资助方式日益丰富。如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首购首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及风险补偿机制,鼓励优先购买和使用本地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首次投向市场、暂时还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并已在南京和云南等地区得到了实践。

在人才引进方面,2012年初由中国外国专家局制定的有关人才引进的《国家引进国外智力“十二五”规划》提出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引进2000名高技术外国专家,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有关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引进和资金技术支持的政策。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传统刺激政策已不再轻易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因此需要新的动力。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目前的现状来看,政策创新都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动力。

返回顶部